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住民身分法送立院 西拉雅族正名邁大步

被文化部列為國家指定重要民俗的台南市東山區西拉雅吉貝耍夜祭。(圖由南市府提供)

被文化部列為國家指定重要民俗的台南市東山區西拉雅吉貝耍夜祭。(圖由南市府提供)

2017/09/25 14:3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今天進行民政委員會業務部門報告,市議員林宜瑾對於西拉雅族正名目前進度提出質詢。市府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汪志敏表示,行政院已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目前已送立法院排審,通過後,西拉雅族就是完全的原住民,所有福利及待遇也理應與現有原住民一致。

林宜瑾表示,追溯台灣歷史發展脈絡,斑斑史跡隨處可見漢人對原住民族的迫害,時至今日,原住民仍遭受經濟上的不對等及文化上的不對等。

她表示,目前西拉雅平埔族正名後就是「完全的原住民」,各項權利、福利和參政權等,均應與現有原住民族完全一致。為此,政府應追加預算把餅做大,如此才能在照顧西拉雅平埔族人之外,同時保障現有原住民族人的福利,讓所有人能共同歡喜迎接西拉雅族加入原住民大家庭,進而能共同為保存西拉雅族的文化來努力。

林宜瑾表示,基於保存原住民族文化與認同、以及對原住民族經濟上的協助,政府陸續祭出包含提前於55歲請領老人年金、原住民族入學加分等對族人的照顧措施,希望透過實質政策,一來補償族人在歷史上承受的剝削,二來強化族人的自我身份與文化的認同。

汪志敏表示,西拉雅族正名,未來在山地原住民及平地原住民之外,將再增加平埔原住民一類,期待《原住民身分法》在這次立法院會期能順利通過,屆時即可進行族人總登記。

他表示,根據過往資料及近期調查,西拉雅族人目前粗估約萬餘人,原則上,將來修法通過後,將分兩階段認證族人,第一階段「總登記」採寬鬆認定,不論往上幾代或是旁系等,只要祖先在日治時代有登記熟番,都可認定為族人;之後第二階段則採嚴格認定,一定要直系血親才可登記為西拉雅族人。

市議員林宜瑾針對西拉雅族正名進度及權益提出質詢。(記者蔡文居攝)

市議員林宜瑾針對西拉雅族正名進度及權益提出質詢。(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