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年前因為「這座電塔」 也造成全台大停電

18年前因為這座超高壓電塔倒塌,也造成全台大停電。(記者吳俊鋒攝)

18年前因為這座超高壓電塔倒塌,也造成全台大停電。(記者吳俊鋒攝)

2017/08/15 22:33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桃園大潭電廠機組跳電,造成各縣市大規模停電,彷彿讓人回到18年前「729全台大停電」的夢魘!當時,台南市左鎮區澄山里過嶺附近一座345KV超高壓電塔倒塌,也造成全台大停電,郭姓在地居民回憶,當時發生時間是深夜,屋內外一片漆黑,街坊鄰居驚恐不已,甚至還謠傳「阿共ㄚ打過來了」!

1999年的7月29日,台電在左鎮區編號第326的輸電鐵塔,因連日下雨導致地基土壤流失,約於晚間11點半傾塌,中北部各發電廠因保護機制而跳脫,導致全台5分之4以上電廠因輸電系統低壓震盪跳機,引發全台大停電。

左鎮區郭姓民眾說,這座超高壓電塔所在位置,是名為「山豹」的部落,屬於砂質土與白堊土的混合地形,容易因豪雨沖刷而流失,基座不穩,造成傾斜。

729全台大停電事件,許多左鎮耆老仍記憶猶新,當時民眾發現停電事態嚴重,有人懷疑是附近龍崎區的超高壓變電所爆炸,或北部核電廠故障。

住在電塔附近的蔡姓婦人說,當時坊間還流傳是中國發射導彈攻擊,「兩岸開打了」,但也有人幫忙闢謠,斥為無稽之談,停電原因未明朗前,眾說紛紜。

後來台電努力修復倒塌電塔,並全面體檢山區超高壓電塔的基座,之前受制於用地取得不易,執行困難的第3迴路超高壓輸電幹線,也因這起事件而順利推動。

345KV的超高壓電塔,由龍崎變電所沿著山勢延伸至左鎮。(記者吳俊鋒攝)

345KV的超高壓電塔,由龍崎變電所沿著山勢延伸至左鎮。(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