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蜂」裁定網民撻伐 王國忠:我心如秤

台南地院強制處分庭法官王國忠。(記者王俊忠擷取自王國忠臉書)

台南地院強制處分庭法官王國忠。(記者王俊忠擷取自王國忠臉書)

2017/08/14 11:5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地院強制處分庭法官王國忠認同被告需回家養兩百多箱蜜蜂、准被聲押的槍砲犯交保十萬元的裁定,在司法界、輿論引發批評爭議軒然大波。王國忠表示,或許對蜜蜂生死、被告生計是他多慮了,但他做出交保裁定並不後悔,即使現在網民一片撻伐,「我心如秤」。

王國忠指出,此案本來就是覊押必要性的考量,在天秤的一端是重罪,曾經遭到通緝、在警察到場搜索前逃離現場的事實;另一端是200多箱的蜜蜂將因羈押被告,造成蜜蜂無人看顧死亡或飛逃,不管是死亡或飛逃,都會造成被告家計問題。所以他思考能否找到一個方法,在足以確保被告日後不逃亡的情況下,又能兼顧被告家庭生計,不要造成蜜蜂大量消失的慘劇?

王法官表示,在被告認罪且信誓旦旦的情況下,他真的以為以相當金額具保後,被告不至於逃亡,所以決定讓被告交保,這原本是可受公評之事,但檢察官將「裁定原本」放上網站,並先將自己意見表述,引導網民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姑且不論檢察官是否有違反偵查不公開的洩密行為,試想在輿論一面倒的情況下,抗告法院敢駁回嗎?

王國忠認為,被告行為固然咎由自取,但執行服刑是判決確定後的事,不能把羈押當作有罪判決的預先執行,這就是無罪推定原則的精神,很遺憾,這個天秤將因檢察官的作為傾斜了。在他看完整個卷宗、還沒有閞始訊問前,原本以為這名槍砲被吿確實該押,但訊問結束後,他重新思考,這案件雖屬重罪,但畢竟還沒有被害人,所有改造工具也都扣案,短期內不會再有改造槍彈的可能。

王國忠強調,他思考的是若收押被告,極可能造成200箱蜜蜂飛逃、死亡,連被告家計也影響了!或許他不該考量蜜蜂會不會死?不該考慮被告的家庭生計?反正收押被告就對了,但是最後他做不出收押的決定,可能是他多慮了,但他並不後悔,即使現在網民一片撻伐之聲,他的心依然如秤。

對於王法官指摘檢察官把裁定原本po網行為,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陳建弘表示,檢方會進一步調查、了解是不是檢察官po網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