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將失去的魚塭賺回來 他養出11尾斤大草蝦

郭言良成功養出11尾斤的大草蝦。(記者蔡文居攝)

郭言良成功養出11尾斤的大草蝦。(記者蔡文居攝)

2017/08/13 21:1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成大機械所畢業、任職於南科某知名大廠的工程師郭言良,從小立志要當漁夫,他利用下班時間在租來的魚塭養草蝦,打算用大草蝦幫家裡被拍賣掉的魚塭再賺回來。經過2年的努力,今年終於大豐收,成功養出11尾斤(11隻1斤)的大草蝦。

由於草蝦養殖難度高,產量也少,11尾斤的大草蝦1斤高達1600元,郭言良以他的名字命名他自己養殖的大草蝦為「良心蝦」,現在供不應求,想買他的大草蝦還得預訂,而且得排隊等候2至3週才有貨。

郭言良是7年級生,在南科擔任工程師已5年。他家住安南區土城,從小就是在魚塭長大的,對魚塭養殖並不陌生。後來,因家庭環境因素,他家的魚塭被法院拍賣,現在家裡並沒有魚塭,只好在租來的魚塭養草蝦。

他於2年前,在昔日的台灣草蝦發源地四草租了一口7分地的魚塭,向台江生態養殖達人顏榮宏請教,嘗試挑戰高難度的草蝦養殖。去年他投資了20幾萬元,由於草蝦養殖難度高,一得病就全無收成,第一年的投資,最後血本無歸,20幾萬元全泡湯。

郭言良說,他每天上班前,清晨會先到魚塭餵完飼料再去上班,假日及下班時間也投入養殖工作,但最後白忙一場,曾讓他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親友也認為他在南科大廠當工程師,薪水不低,何必再來忙這個。

不過,他從小就立志當漁夫,也把養殖當成一種使命,經多方嘗試,他以益生酸進行生態養殖,飼料添加中藥草,在他細心呵護下,終於放養成功。今年放養4個月大的草蝦,目前已養到11尾斤,每隻都比手掌還要長,訂單源源不絕,讓他重拾了信心。

他說,在壓力極大的科技業,草蝦養殖成了他的生活調劑,也是他工作之餘的一大樂趣。尤其,家裡被拍賣掉的魚塭,有朝一日,他養殖的「良心蝦」一定要把它賺回來。

相關影音

郭言良利用下班時間在租來的魚塭養草蝦,要幫家裡被拍賣掉的魚塭再賺回來。(記者蔡文居攝)

郭言良利用下班時間在租來的魚塭養草蝦,要幫家裡被拍賣掉的魚塭再賺回來。(記者蔡文居攝)

郭言良的大草蝦,今年終於大豐收。(記者蔡文居攝)

郭言良的大草蝦,今年終於大豐收。(記者蔡文居攝)

成大機械所畢業、南科工程師郭言良,從小立志要當漁夫。(記者蔡文居攝)

成大機械所畢業、南科工程師郭言良,從小立志要當漁夫。(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