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巴金森氏症露曙光 童綜合醫院啟動二期臨床試驗

治療巴金森氏症二期試驗醫療團隊,包括童綜合醫院副院長許弘毅(左起)、中山醫學院何應瑞教授、童綜合醫院副院長童敏哲、醫師曾能泉及陳崇文。(記者歐素美攝)

治療巴金森氏症二期試驗醫療團隊,包括童綜合醫院副院長許弘毅(左起)、中山醫學院何應瑞教授、童綜合醫院副院長童敏哲、醫師曾能泉及陳崇文。(記者歐素美攝)

2019/01/18 17:33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巴金森氏症是嚴重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根治。童綜合醫院自今年1月17日起,啟動由美國FDA及衛福部核准的治療巴金森氏症二期臨床試驗,採用中山醫學大學何應瑞教授研究成果,以抗生素「頭孢曲松」治療患者,期待為這項疾病帶來治療曙光。

中山醫學大學何應瑞教授,歷經多年研究,發現長期在臨床上使用的抗生素「頭孢曲松」,不但可以防止神經死亡及腦部發炎症狀、減緩神經退化,甚至可以促進腦部神經新生,補充新的細胞。這項研究成果獲得多國專利,目前台中市也有五家醫療院所協助推動二期臨床試驗,期待試驗成功,可以解除患者病痛。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及神經科權威許弘毅醫師表示,巴金森氏症是腦部神經持續退化所造成的疾病,病患腦部的多巴胺神經系統與海馬迴的神經細胞持續死亡,導致肌肉顫抖、僵直、無力,而且很高比例的患者會合併出現失智症狀,巴金森氏症在文獻的記載超過200年,近年來患者人數急速增加,但治療方法仍未突破。

台灣巴金森氏症盛行率,2004年每10萬人口約85人,2011年為150人,增加近一倍。尤以60歲以上為高風險群,當年齡增高到70歲的時候,患病率增加為10倍。然而有些患者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患病,如世界拳王阿里43歲就罹患,演員麥克福克斯更在30歲就被診斷出罹患巴金森氏症。

由於人口結構老化,導致巴金森氏症的患者越來越多,全球患者約為800萬人,台灣目前病患人數約為10萬人。如果沒有開發出更好的治療藥物,巴金森氏症對民眾健康的危害,將更加劇烈。因此加速投入研究治療此疾病之藥物,有其必要性與迫切性。

巴金森氏症患者因運動功能退化,不僅走路困難,連從椅子上站起來或是從床上起身都很困難,甚至無法寫字、穿襪子或扣鈕扣等,逐漸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不僅患者痛苦,家屬也很不捨。

許弘毅表示,治療巴金森氏症的方法,包括1960年代發明利用藥物左多巴(L-dopa),在腦內轉變成多巴胺,暫時緩解運動困難的症狀,但無法阻斷多巴胺神經繼續退化,也無法防止病患出現失智症;1997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將「深部腦電擊」(DBS)應用於巴金森氏症患者。DBS的原理是在腦內植入微電極,用外加的電流,將腦內異常放電的腦區電活性調節使其恢復正常,以減輕運動困難的症狀。但兩者皆只能暫時減輕症狀,並無法根治巴金森氏症。

何應瑞指出,要治療巴金森氏症必須三管齊下,即抑制神經死亡、增加神經新生及恢復神經正常活性。經採用「頭孢曲松」治療,不只在實驗動物看到療效,近期與史丹佛大學合作應用於治療病患,成效也非常顯著。

童綜合醫院執行副院長童敏哲指出,新的藥物療法如果要廣泛應用於治療病人,必須經過非常嚴謹的臨床試驗,童綜合醫院的醫療團隊將盡全力,使這項臨床試驗順利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