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腹腔壁組織退化 84歲老農搬運用力導致疝氣

2019/01/17 14:44

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羅鳴高,筆指突出的圓球處即為疝氣患部。(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84歲陳姓老翁是50多年老菸槍,年紀大經常咳嗽,日前疑到田裡搬運肥料時用力,返家後左下腹出現悶痛,且愈來愈痛,趕緊求治童綜合醫院急診室,檢查發現竟罹患「腹股溝疝氣」,經以腹腔腹膜前疝氣修補手術治療,住院5天,休養約1個月,現在已能重新下田。

箭頭處為患者腹股溝疝氣位置。(記者歐素美翻攝)

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羅鳴高表示,腹腔腹膜前疝氣修補手術(TAPP),使用內視鏡進入腹腔內修補疝氣裂孔,腹部只留有3個約1公分大小的傷口,因傷口小、恢復快速,陳翁住院5天出院,在家休養約1個月,即重返田裡正常耕作。

腹股溝疝氣,外觀突出。(記者歐素美翻攝)

羅鳴高表示,多數成人疝氣皆屬腹股溝疝氣,是常見的外科疾病。當人體的壁膜結構較薄弱時,搬運重物、咳嗽或便祕等,皆可能增加腹腔壓力,造成組織或器官經由脆弱處突出到腹壁外,致外觀出現明顯腫塊,並可能出現疼痛感,平躺時腫塊會縮回,疼痛也會減緩,但多數疝氣都不會自行癒合,需靠手術治療。

羅鳴高說,腹股溝疝氣好發於老年族群,因腹腔壁組織退化,器官更容易因壓力大而突出腹腔壁膜,其他如開刀傷口、抽菸、肥胖、攝護性肥大等,也可能增加罹患疝氣的機率。陳翁因年紀大、常咳嗽,又有抽菸習慣,腹腔組織較一般人脆弱,加上扛肥料時過度用力,導致腹腔壓力過大而造成小腸位移。

羅鳴高表示,民眾發現或疑似患有疝氣應及早就醫手術,以免腹膜裂口擴大,或病情惡化成嵌頓型疝氣,造成腸子無法退回腹腔,進而危及生命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