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醫師節前夕空中救人 楊士樑:盡醫師職責

2018/11/12 15:08

醫師節前夕空中救人,救人醫楊士樑:救人本是職志。(圖: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今天是醫師節,醫師楊士樑10日自西非迦納共合國(Ghana)進行醫學合作交流後返台途中,在機上協助診療疑似中風的婦人,並利用駕駛艙中的電話聯繫位於西非迦納合作的醫院Korle-Bu Teaching Hospital (KBTH) 待命,待飛機落地後將病人送往醫院,台中醫院肯定完成空中救人任務的楊士樑義舉,他說,醫師救人本來就是職志,只是盡了醫師的職責。

 楊士樑指出,10日他結束在西非迦納共合國(Ghana)進行的醫學合作交流後,搭機返台,預計自迦納飛往荷蘭轉機,在第一段航程飛機甫起飛離開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約30分鐘,機上突廣播表達需要醫師協助,他立刻前往查看。

 楊士樑說,一名50歲左右的黑人女性,原還自行步上飛機,起飛時尚能與鄰座乘客交談,不久便開始抱怨左側頭痛且症狀持續,他前往查看時,婦人臉部表情痛苦,已無法言語表達。

 擁有中西醫執照的楊士樑指出,經他檢查發現婦人的臉部略有歪斜且右半邊略無力,推斷應該是中風;他當下和後續抵達的一位骨科醫師先用飛機上的輪椅將病人送到接近門口的空服員座位讓她較舒適休息,但病人狀況變化很快,情緒開始躁動不安,改讓她她躺在鋪了毯子的地上。

 不過,婦人隨後意識開始改變進入半昏迷狀態,且因她有噁心嘔吐的反射動作呈現,楊士樑被請入駕駛艙跟機長說明病人病情後,機長決定折回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降落,讓病人盡快就醫。

 由於台中醫院與當地國家醫院KBTH(全西非第一大的教學醫院)自民國95年起便開始進行醫學交流,楊士樑確定該院的醫學設備足夠救治病患,當時也立即透過駕駛艙內的電話聯絡該院高層,請急診室待命,讓病人一下飛機便能夠順利到醫院進行治療。

 約45分鐘後飛機折返迦納,婦人順利就醫,楊士樑雖因此番波折行程延誤2個多小時,因原訂飛抵阿姆斯特丹機場後要等5小時轉機,行程並未耽誤到轉機間,順利返抵台灣。

目前擔任台中醫院中醫科主任的楊士樑說,在醫師節前夕經歷機上救人經驗,確實會是醫生生涯中難忘的回憶,但醫師行醫救人本來就是職志,這一切都是醫師該做的;台中醫院院長侯承伯知悉後特地肯定表揚他的義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