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臥床阿嬤耳朵內藏蛆 咬破耳膜流濃又流血

2018/11/12 11:42

大甲李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周英樑提醒民眾,若家中有長輩臥床應隨時注意其個人衛生狀況。(記者歐素美翻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80歲耳陳姓阿嬤長期臥床,日前突然耳朵流膿滲血,送醫才知耳內竟長出1公分長的蛆;另50歲的李姓婦因常抱著愛犬一起睡,日前耳朵疼痛就醫,才發現狗耳上的壁蝨跑到耳朵中作祟,經醫師以顯微手術取出蟲隻並修補耳膜等才痊癒。

寵物身上的壁蝨跑到李婦耳內,致其耳朵流血。(記者歐素美翻攝)

 80歲的陳姓阿嬤,長期臥病在床,月前外傭發現阿嬤的耳朵流濃滲血,趕緊送醫檢查,大甲李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周英樑發現阿嬤的耳朵內有東西在蠕動,仔細一看竟是隻約1公分長的蛆,根據蛆的大小研判,該蛆應在阿嬤的耳朵約1~2星期,趕緊使用顯微手術將蛆取出,因蛆咬破阿嬤的耳膜且跑中耳腔內,致發炎流膿,經修補耳膜後,阿嬤約2星期即痊癒。

約一公分長的蛆藏於陳姓老婦耳內。(記者歐素美翻攝)

50歲李姓婦人則因十分愛狗,每天晚上都抱著愛犬一起入眠。日前其發現自己耳朵痛痛的,以為是掏耳朵時受傷,不以為意,後因耳朵流血,家人才趕緊將她送醫。

 周英樑檢查發現有小東西在李婦耳腔內,經顯微手術取出後發現是寄生於貓狗身上的「壁蝨」,為吸血性寄生蟲,平時藏於草堆中,要進食吸血時會爬到貓狗甚至是人類身上,常見的寄生部位有耳朵、指縫等處。

 李婦說,平時都有幫寵物做好清潔工作,不知竟還會產生寄生蟲,而且還跑到自己的耳腔內,十分不可思議。

  大甲李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周英樑提醒民眾,若長輩等長期臥病,天氣炎熱時應特別注意通風及衛生,尤其若發現蒼蠅、蟑螂時更要特別小心,以免昆蟲等在耳內或傷口產卵而導致長蛆;喜愛寵物的民眾則平常應注意及檢查寵物身上是否有寄生蟲,若發現有蚤類或蝨類等,一定要帶至動物醫院做治療,以避免寄生蟲轉寄生於人體身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