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嬰出生6天就血便 醫生說是這個原因

寶寶喝配方奶,如果出現過敏症狀或是有家族,可諮詢醫師改喝部分水解配方奶粉。(記者蔡淑媛翻攝)

寶寶喝配方奶,如果出現過敏症狀或是有家族,可諮詢醫師改喝部分水解配方奶粉。(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09/18 19:0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女嬰出生僅6天竟排血便,就醫後排除感染等問題,加上父母有過敏體質,懷疑是飲用的配方奶造成腸胃道過敏,改喝部分水解配方奶粉就痊癒了,醫師強調,母乳是嬰兒飲食最好的選擇,提供免疫、營養等好處多多,如果喝配方奶,大分子蛋白容易引起過敏反應,水解配方則是把大分切成小分子,一樣營養,但切斷刺激原,較不易過敏。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部主任孫海倫,過敏兒愈來愈多,新生兒症狀有皮膚和腸胃道過敏,如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或腸絞痛、腹瀉,但家長容易忽略這是過敏症狀,接著1至3歲逐漸出現呼吸道過敏,如鼻過敏、氣喘等,研究發現新生兒出現過敏症狀,有3成以上在長大會有呼吸道過敏。

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推動寶寶生命最初的1000天,從媽媽懷孕起270天,到寶寶出生後至2歲是調整寶寶過敏體質的關鍵期,懷孕時媽媽吃的食物及營養,會影響寶寶未來健康的發展,包括過敏體質的發生,在寶寶出生後就早期透過飲食預防及注意環境清潔,勝於等寶寶發生過敏後再來治療。

孫海倫說,因此以前認為蛋、海鮮、花生等易過敏食物,媽媽懷孕時要少吃,現在則要正常吃,寶寶建議喝母乳,如果要喝配方奶,如果出現過敏症狀或有家族史,可諮詢醫師後改喝部分水解配方粉,4至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各種食材也均衡飲食,包括蛋、海鮮及花生等,打成泥狀、半固體到固體進食,一樣一樣循序進食,觀察一週再換下一種食物,力求營養均衡。

孫海倫也說,最近開學季,不少3至5歲小朋友上幼兒園後出現過敏,常見小朋友咳嗽2個月,偶爾發燒、夜咳睡不好、早晨狂咳,甚至咳到吐,以為感冒服藥不會好,後來才發現是是過敏引起。

過敏原因主要是遺傳、飲食和環境,所以環境清潔也要注意,必須清除塵蟎灰塵,打掃灰塵,也要避免接觸絨毛蛙蛙,室內濕度保持約55%、減少溫差大,以及小朋友要多運動、曬太陽。

醫師孫海倫強調,寶寶生命最初的1千天,從媽媽懷孕起至寶寶2歲是調整寶寶過敏體質的關鍵期。(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孫海倫強調,寶寶生命最初的1千天,從媽媽懷孕起至寶寶2歲是調整寶寶過敏體質的關鍵期。(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