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致災性豪雨頻率增 中市廣推「透水鋪面」

「透水鋪面」兼具排水與生態,市議員王立任要求市府全面推動。(記者黃鐘山攝)

「透水鋪面」兼具排水與生態,市議員王立任要求市府全面推動。(記者黃鐘山攝)

2018/09/17 13:53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致災性豪雨頻率增高,市議員王立任今日指出,透水鋪面工法兼具排水與生態,要求全面施作。市府建設局長黃玉霖說,台中地質多屬於礫石層,「透水地磚」可讓硬性鋪面最小化,加強瞬間大雨排水,將推廣至各公共工程。

王立任質詢指出,這項工法是灌漿前先舖滿飲料杯當模版,灌漿後再把飲料杯拿掉,形成一個洞一個洞的管式混凝土層,加快排水速度,另外設置礫石樁,連接地面和地底層,讓地面的水快速吸進地底變地下水。兼具排水與生態,要求建設局全面推動。

建設局長黃玉霖說,台中地質條件可說是得天獨厚,許多工程地質屬於礫石層,利用「透水地磚」舖設,有利大雨排水,市府將因地制宜,藉由全市人行道建設,讓硬性鋪面最小化;而「水撲滿」等工法也會持續進行,努力讓台中強化「海綿城市」能量。

黃玉霖指出,「透水地磚」舖設由工程單位自行規劃設計,工程較為複雜,建置特別的排水路徑,相較原來不透水的傳統工法,經費約增加30%;人行道與廣場都很適合這種工法。

市府除了在文心路人行道擴建工程施作外,包括文心森林公園都試辦水環境低衝擊開發工法,針對北側的機車停車場進行改善,建置全市首座以水環境低衝擊開發工法的「雨水花園」停車場。

黃玉霖強調,「雨水花園」停車場不僅在鋪面部分採多孔隙透水瀝青加強排水,更利用「水撲滿」原理儲水再運用,提供停車場北側綠地約5天灌溉量,達到水資源永續再利用。台中公園也採「水撲滿」作法,讓瞬間雨水引流至儲水空間,以備日後使用。

「透水鋪面」兼具排水與生態,市府將廣泛運用,強化「海綿城市」的能量。(記者黃鐘山攝)

「透水鋪面」兼具排水與生態,市府將廣泛運用,強化「海綿城市」的能量。(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