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小孩的蟲蟲危機超可怕 壁蝨傳播疾病會致命

醫師提醒飼主平常要多檢查毛小孩的皮毛是否藏有寄生蟲,保護健康。(記者蔡淑媛翻攝)

醫師提醒飼主平常要多檢查毛小孩的皮毛是否藏有寄生蟲,保護健康。(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09/13 16:5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不少飼主發現毛小孩不吃東西、體弱,帶來就醫才發現身上有壁蝨感染到傳染病,日前就有一隻毛小孩3、4天不進食、全身癱軟,飼主帶來就醫時發燒、黏膜蒼白,而且嚴重貧血瀕死,必須馬上輸血,仔細一看身上有一隻隻壁蝨,抽血檢驗後確診感染焦蟲症。

全國動物醫院獸醫師黃于倫指出,台灣氣候溫暖潮濕,蚊蟲、跳蚤、壁蝨一年四季皆活躍,這些讓毛小孩和飼主聞之色變的蟲蟲危機,獸醫師提醒千萬別大意,寄生蟲帶來的傳染病恐危及毛小孩的性命。

壁蝨會傳播如艾利希氏體、焦蟲症以及萊姆病等,會造成發燒、貧血、溶血,嚴重會致命,尤其萊姆病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壁蝨平常躲在草叢,而毛小孩的高體溫及氣味,容易吸引壁蝨寄生,待毛小孩接近時就會勾上去寄生;而像跳蚤會迫使毛小孩搔抓、摩擦和啃咬背毛,嚴重恐造成皮膚磨損化膿。

黃于倫說,後來讓這隻毛小孩吃驅蟲藥,接著緊急輸血後,住院1週後,持續回診1個月,病情才穩定,而且必須預防復發,提醒飼主要多加留意,平常多注意居家衛生,遛狗時避免接近草叢,回家後也要注意檢查毛小孩的皮毛,像耳朵、指尖等皮膚較薄處都是壁蝨愛躲藏的部位,必要時可打針、服藥預防或定期體檢。

黃于倫也提醒,除了寄生蟲傳染病,像是犬瘟熱、心絲蟲、病毒性腸炎,藉由接觸、分泌物或蚊子叮咬傳播,也要特別注意。

壁蝨會傳播艾利希氏體、焦蟲症及萊姆病等。(記者蔡淑媛翻攝)

壁蝨會傳播艾利希氏體、焦蟲症及萊姆病等。(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