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8歲女童近視破千度成弱視 視覺訓練恢復到1.0

2018/07/16 20:02

小欣利用翻轉鏡訓練眼部肌肉收縮能力。(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8歲女童「小欣」因高度近視達1500度造成弱視,原本矯正視力僅能達0.4,接受複合式視覺功能訓練近9個月,矯正視力已恢復到1.0,愛看書的小欣說,書可以放在桌上就能看得很清楚,再也不必捧在眼前,手不會痠了。

小欣利用紅綠弱視訓練卡加強刺激大腦與眼睛的訊息傳遞和融合影像。(記者蘇孟娟攝)

小欣3歲時,家人總覺得她看東西「超仔細」,總要貼近臉近距離「檢視」,起初略感奇怪,直到一天幼兒園老師,她跟同學玩,竟連柱子就在眼前都沒發現,整個人撞上,家人才帶她去檢查視力,結果竟有1500度的高度近視並造成弱視。

家人讓她接受視力治療及訓練,但小欣的矯正視力卡在0.4、0.5左右無法進步,直到去年到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眼科接受「複合式視覺功能訓練」。

兒童眼科主治醫師謝宜靜指出,大腦掌管視覺的區域若長期只接收到模糊的影像,欠缺足夠的視覺刺激,就無法好好發育,等到大腦的視覺系統停止發育的時候(一般是7歲左右),再治療弱視效果就會很差。

謝宜靜說,小欣超高度近視又有超過200度的散光,讓她的視力焦距沒有「正確」落在視網膜上,度數越深,視線越模糊,變成弱視越嚴重,治療所需的時間也越長。

考量小欣已經8歲,大腦的「可塑性」已經比較小,採用較顯著的視覺刺激計畫,讓她接受近9個月的「雙眼協調訓練」,利用包括近遠視翻轉鏡,訓練眼睛肌肉收縮,紅綠弱視訓練卡及追視動視訓練儀等20餘種訓練工具,讓她訓練雙眼協調及與大腦融合成像的能力。

結果小欣接受每週一次的訓練半年後,矯正視力已達0.8,9個月後視力已達正常的1.0,小欣開心地說,她很愛看書,但以前總要把書捧在臉前才看得清楚,現在書放在桌上也能輕鬆閱讀,手不會痠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