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煤」又「減污」 林佳龍雙管齊下正面對決空污

減少空氣污染,林佳龍「減煤」又「減污」,強調要靠科學而不是憑感覺。(記者黃鐘山攝)

減少空氣污染,林佳龍「減煤」又「減污」,強調要靠科學而不是憑感覺。(記者黃鐘山攝)

2018/07/09 22:47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國民黨提出「反空污公投」遭質疑「減電不減煤」,台中市長林佳龍今表示,政治人物動見觀瞻,發言應該更謹慎,減少空污「要靠科學而不是憑感覺」;因此,市府「減煤」削減中火500萬噸生煤許可量,「減污」訂出「第3次加嚴排放標準」,要求中火大減污染排放物5成以上,從能源政策與環保政策全盤規劃,未來一定會更好。

林佳龍說,市民、企業不能一天停電,但也痛恨燃煤發電帶來的污染,因此市府必須同時權衡能源與環保,「要靠科學而不是憑感覺」,政策必須建立在科學數據上,同時搭配專家的建議,才能提出具體可行且正確的政策,讓能源與環保達到兩全其美,否則只會兩敗俱傷。

他強調,對手經常批評台中空品,甚至想將空污議題當作選票提款機,這次提出「減電不減煤」的公投,遭受外界批評並不令人意外,因為之前盧秀燕大罵中火「火力全開」,結果卻踢爆103年胡志強執政時,中火燃煤量達到1839萬噸為歷年最高。

接著,對手又提出「中電不北送」也被拿出數據質疑,中火的發電已經不夠中部使用,今年即可達成中電中用,顯示對手如果只是憑感覺做事,自然至今仍拿不出改善空污的方法,也使改善空品無法成為政策辯論,並非市民之福。

至於改善空品的政策與方式,林佳龍強調,中火10部機組都是亞臨界的燃煤發電,為台中最大固定污染源,因此市府採釜底抽薪方式直接「減煤」,近年透過降載、歲修及環保工程方式,已讓生煤使用量降至去年1772萬噸,今年更大幅削減500萬噸生煤許可量。因此,今年最高僅能燃煤1600萬噸,進一步降低可能產生的污染。

在「減排」上,預計年底上路的「第3次加嚴排放標準」,是全國最嚴燃煤排放標準,要求中火將污染排放物大降5成以上,達到接近燃氣機組的標準,將可有效迫使中火加速投資環保設備,或誘使其考慮更新為更環保的超超臨界機組,加速空污改善。

此外,市府近年也制定86項空污減量措施,包括補助燃油鍋爐改為燃氣,2019年前汰換全市181座列管重油鍋爐,這項政策也獲得中央肯定並推行至全國;另提供汰換二行程機車與一、二期柴油車補助,3年內二行程機車已減少19萬輛,去年與今年預計汰換4千輛一、二期柴油車。

PM2.5濃度則從103年每立方公尺27微克開始下降,104至106年分別是23.5微克、22.8微克、20.2微克,今年上半年的平均空品水準,也創下8年來最佳,顯示各種措施都能對症下藥,改善空氣污染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