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憂癌症上身猛吃草藥 壯男腎衰竭

2018/03/20 19:39

亞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右)提醒民眾,不要聽信偏方濫服藥物,才不會弄巧成拙傷身。(圖非當事人,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5歲劉姓男子,因擔心遺傳家族癌症病史,聽信民間抗癌偏方抓草藥服用,連續吃半年後出現全身水腫、呼吸急喘、泡泡尿等症狀,就醫檢查發現嚴重蛋白尿與兩側胸腔肋膜積水,雖緊急停藥,但仍因腎功能受損出現慢性腎衰竭,未來需定期追蹤檢查,醫師提醒抗癌需定期檢查,服用療效不明藥物恐弄巧成拙傷身。

台中一名劉姓男子,因聽信偏方抓草藥服用抗癌,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腎臟纖維化、發炎。(記者陳建志翻攝)

 

這名45歲劉姓男子正值壯年,因父親肝癌過世後心中有陰影,加上1年多前身體常出現倦怠等症狀,擔心和父親一樣罹患癌症,開始尋找坊間和網路流傳的抗癌偏方,並自行抓藥煎煮服用,卻陸續出現高血壓、呼吸喘、泡泡尿與全身水腫等腎衰竭症狀。

亞大醫院腎臟科醫師陳虹志今天表示,患者到院後進行檢查,發現因誤服中(草)藥,造成腎小管受損,並因腎絲球過濾率下降引發全身水腫、高血壓與肋膜積水肺部塌陷,進而造成呼吸喘,經停用偏方後,蛋白尿和全身水腫的狀況都顯著改善。

不過,患者腎功能經持續追蹤近3個月後,並無顯著改善,確定已造成慢性腎衰竭(第3期),雖還不需要洗腎,但也無特效藥能服用,只能定期追蹤抽血與回診。

陳虹志表示,患者服用的偏方包括白花蛇舌草、半枝蓮、鐵樹、紅棗、憂遁草和南非葉等中(草)藥,雖部分經研究證實有抗癌效果,但仍須需由中醫師開立處方使用,不建議自行服用,尤其是自行拼湊配方,在未經診治且不分體質服用後,可能會對身體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陳虹志提醒,具腎毒性藥物或中草藥若長期服用,會使得腎小管上皮細胞受損,導致腎小管壞死、間質組織發炎實質化,就算停藥不再使用,腎功能也很難恢復,請民眾不要輕忽,強調正確預防癌症,是尋找專科醫師定期追蹤檢查,若聽信偏方或服用來歷不明藥物,恐造成身體永久性的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