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柴燒窯、焢窯產生空污恐被罰 中市議員建議改繳空污防制費

市議員王立任(右)、陳世凱拿出柴燒陶作品、焢窯照片,指出柴燒窯、焢窯都可能被檢舉空污而開罰。(記者張菁雅攝)

市議員王立任(右)、陳世凱拿出柴燒陶作品、焢窯照片,指出柴燒窯、焢窯都可能被檢舉空污而開罰。(記者張菁雅攝)

2017/12/13 19:35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空污問題日益受到重視,使用柴燒窯燒陶、焢窯都可能被人檢舉製造空污。台中市議員王立任今天表示,柴燒窯是傳統燒陶技術,而焢窯是社區常舉辦的親子活動,對空污總量的影響,相對其他污染源其實不多,建議市府比照營建工程,讓業者繳交空污防制費。

王立任在總質詢時帶著柴燒的陶藝作品到場,並表示,海線地區有許多知名陶藝家,他們專注於柴燒創作,因柴燒窯燒製出來的陶藝作品具天然色澤,富有各種變化,但當藝術家在燒柴窯時,卻會受到檢舉而遭稽查;另外,焢窯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目前許多社區會舉辦的親子活動,但露天燒柴若遭檢舉一定會被開罰。

王立任說,依照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上述污染是行為罰,每人可處5000元至10萬元罰鍰,也就是說如果舉辦100個窯的焢窯活動,每個窯有3至5人參加,開罰金額加總起來可能超過百萬元。柴燒窯、焢窯對空污總量的影響,相對其他污染源其實並不多,但有空污就必須付出防制義務,建議比照營建工程徵收空污防制費,而非罰款。

市長林佳龍表示,柴燒陶文化有其特殊性,市府也重視陶藝文化發展,計畫在清水區打造陶藝大街,邀請陶藝家進駐;對於如何兼顧文化保存及空污防制,市府將審慎評估後採取適當作為,並重新檢討防制費用收取的認定標準。

環保局長白智榮也表示,柴燒窯屬於環保署規範的防制場所,可能發生違反法規情形,但在執法上,處罰不是唯一目的,原則上以輔導及稽查並重,並鼓勵推行污染防制設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