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潛藏A流病毒又疑突發羊水栓塞 產婦險送命

2017/11/13 16:03

李婦(右)送花感謝童綜合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魏添勇。(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31歲李姓孕婦上月剖腹迎接家中第2名嬰孩,當孩子平安誕生後,患者在產台上血氧濃度驟降,婦產科診所醫師發現異狀,緊急給予插管治療,並立即轉院到童綜合醫院。醫院查出是A型流感病毒作怪,導致生產時突發喘與呼吸衰竭情形,經心臟外科裝設葉克膜,並送至加護病房照護。李婦本月轉至普通病房,今日出院返家。

李婦被送抵童綜合醫院急診室生命跡象不穩定且危急,疑似突發性羊水大面積肺栓塞,生命危在旦夕,立即送到開刀房由心臟外科醫師李志賢裝設葉克膜,經檢查後驗出因A型流感病毒導致,近1個月長期臥床,返家後仍要積極進行復健治療。

李婦表示,因生產前沒有特別不適,並不知自己染上流感,還好慈銘婦產科診所醫師戴金道平安接生了寶寶,也能夠當機立斷,緊急轉送到童綜合醫院接受葉克膜裝置,才能夠讓自己可以回家抱孩子。

李志賢指出,A型流感是一種急性病毒性的呼吸道疾病,孕婦、老人、嬰幼兒等等都容易併發重症。李婦送到醫院時已呈現呼吸衰竭狀況,如不立即裝置葉克膜,將無法存活,並經由戴金道醫師明確處置、童醫院團隊努力,以及患者堅強的求生意志下,才能夠順利出院。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吳肇鑫表示,醫院非常重視與基層院所合作,從2004年開始與診所合作「家庭醫師照護計劃」至今。目前有7個社區醫療群,55家診所65個醫師, 每月固定開會。落實分級醫療、轉診制度,配合家庭醫師照護計劃,成為基層診所和醫院的最佳後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