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霧峰林紀堂、陳岺日記發表 台灣史研究重要史料

霧峰林家林紀堂、陳岺日記今天舉行新書發表,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許雪姬所長(右)、明台高中董事長林芳媖(左)稱讚是研究台灣史重要史料。(記者陳建志攝)

霧峰林家林紀堂、陳岺日記今天舉行新書發表,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許雪姬所長(右)、明台高中董事長林芳媖(左)稱讚是研究台灣史重要史料。(記者陳建志攝)

2017/10/17 20:08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林紀堂是霧峰林家頂厝林奠國次子林文典之子、林獻堂堂兄,他和太太陳岺夫婦兩人都有寫日記的習慣,在當時相當難得,兩人日記中詳細記錄日據時代大正年間的生活起居、家族互動,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許雪姬所長等人解讀後出版成書,讓大家可以瞭解當時仕紳的日常生活,以及一位未受新式教育的寡婦如何持家,今天下午中研院與明台高中合辦新書發表會,稱讚兩本日記是研究台灣史重要史料。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許雪姬表示,10多年前整理存放在林鶴年故宅中的文物時,發現這3本日記,其中林紀堂兩本日記,書寫時間分別是大正4年(1915年)1月到7月,以及大正5年(1916年)1月到7月,僅各自記錄了6個多月。

許雪姬表示,從林紀堂的日記中,可看到當時仕紳的日常生活,也可看到他相當煩惱兒子送往日本求學的生活適應和課業問題,可見小留學生的問題當時就存在,另外像是當時成立的「台灣同化會」,也可看出日本人和台灣人對於這個組織期待並不同,另外從日記中也可看出,林紀堂個性低調不問時事,和林獻堂領袖性格截然不同。

至於陳岺日記書寫的時間是大正13年(1924年),是林紀堂過世後所書寫,詳細記錄生活點滴,包括每天起床、睡覺時間,閱讀報紙小說、甚至喝酒解悶、出遊等,尤其丈夫過世後扛下家計,包括傭人管理、土地買賣都出現在日記中,可看出一個寡婦在大家族中如何持家。

許雪姬表示,目前解讀的日據時代日記,以昭和年間居多,大正年間的史料相對少,林紀堂、陳岺夫婦的日記,讓大家看到當時仕紳的日常生活,以及如何與家族和統治者互動,對於研究台灣史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史料。

明台高中董事長林芳媖表示,非常感謝許雪姬所長帶領的研究團隊,陸續將林獻堂、楊水心夫婦,以及林紀堂和陳岺夫婦的日記解讀編著出版,強調這些日記,讓大家瞭解在100年前的台灣,在日本異族統治的動盪時代中的生活狀況,是相當重要的史料,今天特別安排學生到場聆聽學者的研究報告,提升學生的歷史文化素養。

霧峰林家林紀堂、陳岺日記今天舉行新書發表研討會,吸引許多人到場聆聽。(記者陳建志攝)

霧峰林家林紀堂、陳岺日記今天舉行新書發表研討會,吸引許多人到場聆聽。(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