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智庫論壇》林佳龍:分散中國製造比重

林佳龍出席「台灣智庫」以及美國「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所共同舉辦的台美智庫國際論壇。(記者蘇芳禾攝)

林佳龍出席「台灣智庫」以及美國「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所共同舉辦的台美智庫國際論壇。(記者蘇芳禾攝)

2017/08/18 12:57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台中市長、台灣智庫董事長林佳龍今天出席台美智庫國際論壇時表示,美國因為地緣政治的戰略考量,既不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又不願中華民國改變國號的狀況之下,面對新的國際局勢與新的國內需求,台灣與美國必須共同思考,如何創造出新的架構;相信透過新的「台美產業鏈」可分散過度集中在中國的製造比重,達到新時代的台美夥伴互利雙贏模式。

林佳龍出席「台灣智庫」以及美國「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所共同舉辦的國際論壇時指出,他剛剛帶著參與此次會議的美方貴賓進入總統府,一起晉見了蔡總統,跟她報告這次會議的活動。蔡總統見到幾位老朋友非常地開心,也對這次的會議有著很高的期許。

林佳龍表示,這次會議設定三個討論主題,分別是:「川普政府的外交與安全戰略」、「東亞變局與美中關係」,以及「新台美關係的構築」。目前我們面對的,正是一個本質出現改變、新課題不斷浮上檯面,但既有架構卻無法回應與處理現實課題的變動中的亞太國際秩序。

林佳龍表示,從全球經濟與戰略的角度出發,便能發現台灣新政府的政策,與美國新政府的需求相符。他日前訪問美國矽谷,拜訪了蘋果、思科Rockwell、NVIDIA以及美光半導體等知名企業,觀摩了「機器學習」、「智慧交通」還有體育園區的管理,同時亦在參訪了幾所美國大學與企業之後,推動多項台美的產學合作計畫。這趟美國之行,讓他看到台灣與美國之間有許多共同的戰略利益,並且在經濟與安全等課題上,有著諸多合作的可能機會。

林佳龍表示,相較於中國的紅色供應鏈、獨占整個生產鏈的韓國,或是已經具有完整獨立產業鏈的日本,台灣與美國過往在產業鏈上的合作模式,更加符合雙方國家利益。

林佳龍表示,相信結合台美在「研發設計」、「品牌創新」、市場與中段的「製造分工」等三項力量,以形成新的「台美產業鏈」;以其獲得川普總統期待的製造業回美國、分散過度集中在中國的製造比重,以及台灣的新南向產業合作策略等三大目標,達到新時代的台美夥伴互利雙贏模式。

林佳龍認為,台灣與美國必須共同思考,如何創造出新的架構。否則在中國亟欲挑戰現有結構之下,台美雙方將難以推動彼此的合作計畫。因此,諸如美國國會所提出的「台灣旅行法」或是「國防授權法」,都是很好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