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座 「原鄉機能中心」今開幕

原住民平均壽命少8歲,全台首座原鄉生活機能中心,今天在屏東三地門鄉開幕。(記者邱芷柔攝)

原住民平均壽命少8歲,全台首座原鄉生活機能中心,今天在屏東三地門鄉開幕。(記者邱芷柔攝)

2018/12/10 11:28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內政部統計去年台灣原住民族平均餘命為72.22歲,比全體國民平均少了8.17歲,除了原鄉醫療資源不足外,缺乏運動健身的觀念及場所也是原因之一,為此屏東基督教醫院與7-ELEVEN合作,在屏東三地門鄉地磨兒體育館打造全國第一個促進原民健康老化的生活機能中心「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今天正式開幕。

「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除了提供一般電療、熱療等物理治療,還特別購置全套肌力訓練設備,激活長輩的神經肌肉系統改善退化性關節,同時引進日本淺木醫院「起立坐下」復健訓練法,藉此增進肢體功能,另外還有腦適能認知訓練。

長輩們經過醫師評估,就能拿著醫師開立的專屬運動活動及大腦活動處方,到機能中心由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指導使用設施,就像來到專屬的「健身房」,還有專人「教練」陪訓,目前週一至週五上、下午時段約有10多位長輩前往運動。

住在三地村80歲的藍林梅英說,機能中心11月中旬開始試營運,她幾乎每天都來,由於平時要照顧失能的兒子,來中心運動紓壓正好讓她可以喘息放鬆;75歲的李金糸也騎著電動代步車到中心鍛鍊手腳肌力,她說「做這個很好!現在走路感覺比較輕鬆」。

屏基院長余廣亮表示,特別感謝三地門鄉公所提供場地以及統一超商的愛心支持,原鄉雖然有活動中心、集會場,但大多數使用目的為婚宴或集會,健康促進的設施付之闕如,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期望以運動介入,減少長輩對醫療及藥物的依賴並逆轉衰弱,透過身動、腦動、與人互動的3動,從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提升健康層次,未來也可以將生活機能中心的成果與經驗,提供給政府擬訂長期照護政策的參考。

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就像部落的健身房。(記者邱芷柔攝)

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就像部落的健身房。(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