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種魚威猛!30歲「祖宗級」龍膽石斑活跳跳進水族館

30歲左右的「祖宗級」龍膽石斑,撈起時碩大魚身仍是來一陣驚嘆。(記者陳彥廷翻攝)

30歲左右的「祖宗級」龍膽石斑,撈起時碩大魚身仍是來一陣驚嘆。(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8/10/11 22:5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車城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是國內最大的海洋生態展示館,負責經營海生館的海景世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接洽國內擅長人工復育養殖石斑的龍佃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龍佃公司),獲贈4尾已經高齡30歲的「祖宗斑王」龍膽石斑,近期將推出展示與民眾見面。

龍佃公司亦曾捐贈大型種魚予海洋大學,當時採活體運送是從屏東枋寮運送到位於最北邊基隆的海洋大學,相較下,送到車城可說路程減少很多,也因此龍膽石斑種魚的數量大幅提昇到4尾,「祖宗級」碩大魚身從塭中拉離水面,就算枋寮已遍地魚塭,播種無數的「斑王」霸氣仍令人深感震撼。

海景公司表示,入海生館中的4尾石斑魚,體型最大重達110公斤,體長達160公分,最小的也有95公斤、百公分體長,年紀皆在30歲左右。運送過程由海景公司的獸醫評估生物狀況後進行麻醉,再由飼育員進行搬運。龍膽石斑生命力強韌,離水可達數小時以上,而飼育人員為了避免生物損傷,運送過程小心翼翼,透過吊車從魚塭起吊再以人工搬運到運輸車上後入館,運送到入館過程十分順利,狀況良好。

4尾龍膽石斑入館後,現在於館內適應池中檢疫,龍佃公司表示,本次捐贈的4尾龍膽石斑,是1989年自馬來西亞引進的400尾種魚中僅存的4尾,經由多年的科技研發,已可自行復育繁殖,希望未來在海生館的畜養照顧下,能對於台灣養殖相關研究有所貢獻。

海景公司則說,透過本次的合作,一方面突顯龍佃公司世界首屈一指的海洋經濟生物研發復育的技術,同時也藉由海生館科普教育的傳達,教育民眾選用水產品時,可優先選用養殖大於野生捕捉,傳遞海洋資源永續使用的生態保育精神,近日完成檢疫後將入缸與民眾見面。

海景公司表示,龍佃公司創立於1985年,至今已成功復育成功超過10種高經濟價值魚種,在目前全球8種可人工繁殖的石斑魚中,6種由龍佃公司研發成功,堪稱可謂是目前全球石斑魚繁殖的箇中翹楚。且均為世界研發成功首例,不論是在澳洲已列入限捕且在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已禁止活魚買賣的藍瓜石斑魚,或原本已近滅絕、體型最大的斑王「龍膽石斑」,亦或當時全世界已不到400尾被澳洲列入保護魚類的金錢斑等,都是龍佃在全球首例人工復育成功的事蹟之一,且均量產已可供應市場,讓台灣的繁殖養殖技術聞名世界。

30歲左右的「祖宗級」龍膽石斑,在適應池中悠遊。(記者陳彥廷翻攝)

30歲左右的「祖宗級」龍膽石斑,在適應池中悠遊。(記者陳彥廷翻攝)

龍佃公司聞人戴昆財。(記者陳彥廷攝)

龍佃公司聞人戴昆財。(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