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醫引進逆行性內視鏡膽胰造影術 嘉惠屏東患者

2018/10/10 16:32

謝孟書醫師說明逆行性內視鏡膽胰造影術。(屏醫提供)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膽結石發生率約為是10%至15%,是消化系門診中常見的疾病,衛福部屏東醫院今年引進「逆行性內視鏡膽胰造影術」,利用胃腸內視鏡將膽管結石取出,讓病患免於手術。

屏醫說明今年開始施做的逆行性內視鏡膽胰造影術。(屏醫提供)

屏東醫院消化內科主任謝孟書醫師表示,常聴到有人吃完大魚大肉後約30分鐘到60分鐘,右上腹脹痛、抽痛,常被誤為是胃痛,不過,大部分胃潰瘍引起的疼痛,是空腹時較明顯,若是吃完油膩大餐後,才發作的脹痛,就要懷疑是膽結石造成的疼痛。

醫師說明,如果結石頭將膽管阻塞,會導致膽汁滯留產生黃疸以及膽管炎,必須住院施打抗生素,嚴重感染會導致敗血症有生命危險,因此膽結石是不容小覷的疾病;大多數膽結石病人其實沒有明顯症狀,常是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如有症狀,以右上腹痛為主,常因油膩飲食而加劇,且偶爾會轉移到右上肩胛骨。

謝孟書醫師也表示,常見的膽結石危險因子包含年紀、肥胖以及高膽固醇飲食,最佳診斷工具是腹部超音波,接受檢查時,必須空腹4至6小時,空腹可以讓膽囊儲存足夠的膽汁後膨脹起來,如此就可以仔細檢查膽囊,但若膽結石是存在於遠端膽管,超音波檢查較不準確,則有賴電腦斷層檢測。

傳統膽管結石治療仰賴外科手術,術後會有傷口復原以及膽汁外滲問題;屏東醫院今年3月開始為患者施做「逆行性內視鏡膽胰造影術」,利用胃腸內視鏡,將膽管石頭取出,讓病患免於手術,過程不會留下傷口,成功率8成以上。除了取石,也可以放塑膠支架至總膽管,緩解膽管阻塞,改善膽管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