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棄百萬年薪返鄉 青年務農5年後年收逾百萬

屏東縣農友陳建行(右)種牛蒡種出名。(記者羅欣貞翻攝)

屏東縣農友陳建行(右)種牛蒡種出名。(記者羅欣貞翻攝)

2018/04/19 15:18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原在科技業上班,年收入超過百萬的屏東縣農友陳建行,10幾年前放棄高收入,帶著妻子返鄉務農,投入家鄉傳統產業牛蒡,並加以升級,從原料到加工,創造更高利潤,務農5年後年收就逾百萬。

陳建行和妻子王淑惠要回屏東市歸來地區種田時,曾經遭到家人反對,但在農村長大的他,看到小時候熟悉的牛蒡逐漸消失,自認有使命感,當時30幾歲的他,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衝勁,與少數還種牛蒡的前輩組成產銷班,用企業經營的概念合作。

今年45歲的陳建行說,現在人工缺乏,農機變得很重要,他將工作積蓄投資在挖掘機及冷藏設備的採購上,和農民契種,現在屏東就僅歸來有種牛蒡,面積雖15公頃多,卻創造好幾億商機。

有別於傳統經營方式,具有食品加工背景的陳建行,發現牛蒡商機不僅是新鮮牛蒡,於是還研製牛蒡茶、牛蒡酥、牛蒡精華素及各類加工品,創造商業價值。

他指出,自己擁有5.4公頃的有機牛蒡田,去年底到現在氣候穩定,牛蒡生長情形較往年好,良品率佔8成,一分地收成3000公斤以上,他計畫擴大栽種面積,因為市場需求大,目前不僅內銷市場有固定通路,連日本、中國也有不少訂單。

陳建行因為種牛蒡獲得神農獎,他以專業經營方式帶領產銷班員,走向模組化規模,不僅是返鄉務農的典範,也帶動產業發展,讓班員共享利潤。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說,在陳建行努力下,逐漸沒落的牛蒡產業慢慢復甦,也創造利潤,證明務農是一項有前途的選擇,他鼓勵更多人投入務農工作。

屏東歸來牛蒡產業興盛。(記者羅欣貞翻攝)

屏東歸來牛蒡產業興盛。(記者羅欣貞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