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傷害超萌海龜 小琉球半潛艇螺槳加裝保護殼

新引進的水下半潛艇,有不傷海龜的設計。(記者陳彥廷翻攝)

新引進的水下半潛艇,有不傷海龜的設計。(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7/09/21 17:2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琉球鄉為離島,四面環海,近年生態復育有成,定居海域的海龜初估至少上百隻,為保護超萌海龜,具有透明玻璃艙的水下半潛艇業者,引進新式「保護海龜」的引撆、螺槳設計,期讓螺槳擊打海龜的事件減到最低,保護稀有觀光財。

小琉球已是各類海龜的完整棲地,海龜悠遊美姿成為小島動物明星,潛水愛好者還幫忙取名,許多浮潛業者更打出「來小琉球浮潛看不到海龜比看到還難」號召,成功吸引遊客目光。

不過海龜的生存環境仍面臨船隻螺槳和廢棄漁網的威脅,因此小琉球人除自主成立「海洋志工隊」下水清除海廢外,現在連業者都斥資千萬元引進新式的半潛艇,螺槳和引撆都為適應小琉球的海域量身打造,就為保護海龜。

業者阿翰指出,這艘半潛艇是目前台灣唯一採用雙引擎設計,並加裝引擎防護罩與不沈船設計的船隻,除了鮮亮的外形及寬敞的甲板,也顧慮到船上乘客的安全,於是不惜成本做了雙引擎,萬一在海上其中1顆引擎壞了,仍有動力能將遊客安全地送回陸地上。

阿翰說,他們還結合了近年來興起的SUP(站立式槳板)教學及實際操作,也有配合潛水教練推出體驗潛水、潛水教學、自由潛水教學、浮潛教學、救生訓練及船訓,功能多元,適合各類型水上活動。

業者強調,經營理念為「取之地方、用之地方、回饋地方」,每張船票的費用撥出10元,作為海洋基金及環境教育經費,期盼觀光開發與保育能達到平衡。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許主龍說,小琉球從民國89年納入鵬管處轄區的定位,就是生態學習島,至今未曾變過,看好當地業者認同並願意配合,許多年輕人返鄉就為生態環境維護,努力讓小琉球變成「魚多、生物多、珊瑚多」3多的海上美麗小島,令人激賞。

小琉球已是各類海龜的完整棲地,海龜悠遊美姿成為小島動物明星。(業者提供)

小琉球已是各類海龜的完整棲地,海龜悠遊美姿成為小島動物明星。(業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