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住民文化進駐六堆客家園區 節慶燈火主題展登場

「東南亞映臺灣」節慶燈火主題展今起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登場。(記者羅欣貞攝)

「東南亞映臺灣」節慶燈火主題展今起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登場。(記者羅欣貞攝)

2017/08/18 16:26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為讓更多客家鄉親認識新住民母國文化,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與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合作,今天(18日)起舉辦「東南亞映臺灣」節慶燈火主題展,開幕式安排來自東南亞的新住民姊妹解說,吸引遊客參觀。

節慶燈火主題展先於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展出,再移師至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目前進入最後一站屏東六堆客家園區,在常設館中庭展出至9月3日。

臺南生活美學館長陳柏欽表示,節慶燈火主題巡迴展是以「燈」做為東南亞各國不同風土民情的切入點,參觀民眾可藉由展覽認識東南亞各國不同的燈節文化;在不同的文化中,人們常以「燈」呼應他們的神話傳說,並用來慶祝特殊節日。

例如,泰國的水燈,是對佛陀與河神的感謝,也是祝福與願望的寄託;越南的中秋節因為月亮太亮,夜空中的星星消失了,人們點起手中的星星燈,用以呼應明媚的月光;印尼的明古魯塔布節,用巨型花燈象徵偉人的靈棺,在盛大的遊行之後,將花燈於伊斯蘭領袖的陵墓旁卸除,祈願偉人的靈魂能隨之前往天堂。

此外,緬甸的點燈節,家家戶戶都排放著燭光與油燈,為佛陀點亮回歸人間的道路;柬埔寨的送水節,透過裝飾華美的燈船與水燈,祈願災難與病禍都隨著雨季結束、洞里薩湖退縮而逝去,是一個生命週期的完成與開始。

而在台灣,燈籠更是融入了人們的各種生活習俗當中,台灣傳統燈籠工藝代表藝師-已故吳敦厚老師,透過他作品的展出,也可讓民眾看到台灣的地方美學及文化意涵。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與臺南生活美學館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該項展覽。

節慶燈火主題展呈現東南亞國家燈的文化。(記者羅欣貞攝)

節慶燈火主題展呈現東南亞國家燈的文化。(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