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世界帶到孩子面前 查馬克獲師鐸獎

把世界帶到孩子面前,查馬克獲師鐸獎。(查馬克提供)

把世界帶到孩子面前,查馬克獲師鐸獎。(查馬克提供)

2017/08/16 16:4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教育部公告106年師鐸獎獲獎名單,全國共有75名優秀老師獲得教育界的最高榮譽「師鐸獎」,屏東縣國際知名的泰武國小「泰武古謠傳唱」指導老師查馬克.法拉屋樂就在名單中。

揚名國際的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唱出數百首的排灣族古謠,是當前最具國際知名度的排灣古調演唱團體,其靈魂人物就是查馬克,十多年來他深入部落採集古調,再一字一句口傳心授教導學生,不僅讓原本僅只有在山間傳唱的古謠入圍了金曲獎,更帶著孩子站上世界舞台,讓排灣族的歌謠在法國、盧森堡、比利時、德國、日本、愛沙尼亞、瑞士、奧地利、美國、中國等國傳唱。

查馬克說,排灣族古謠歌詞中,充滿了部落的倫理與文化,這是帶領部落孩子唱歌的目的,希望透過歌謠告訴孩子,成為一個「真正的人」不是要很有錢、很有名,而是要懂得主動參與和付出。

查馬克說,部落曾經歷一段文化模糊時代,多數部落人都認為外面的東西比較好,透過民族教育開始讓孩子們清楚看到自己是誰,站上世界舞台後,讓他們發現自己文化的美,並從中展現自信並與部落重新連結。

查馬克致力推動原住民教材,把排灣傳統文化融入課程教學中,同時參與規劃設計全國第1所「排灣族石板屋」建築教學場域,在承載著部落耆老的期許下,以教師的身分教導孩子豐厚的部落文化。

查馬克說,昨天接到獲獎電話時,他人就在自己15年前剛任教的泰武國小佳興部落中,原來這就是回到初衷的感覺,強調這個獎是部落、學校團隊支持得來的,接下來會繼續帶著孩子找到他們的初衷!

查馬克是泰武國小古謠隊的靈魂人物。(屏東縣政府提供)

查馬克是泰武國小古謠隊的靈魂人物。(屏東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