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惡雇主軟禁施虐 外勞保存沾血衛生紙求援

阿娣在2樓窗口揮手求救。(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阿娣在2樓窗口揮手求救。(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2019/01/19 11:06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印尼籍外勞阿娣(化名)因林姓雇主苛刻對待,去年初提出申訴,雙方調解後撤案,雇主卻變本加厲,扣薪、施暴樣樣來,還以各式名義拒絕官方訪視;外勞查察員日前突擊訪視,阿娣機警衝出,將之前受暴的沾血衛生紙、受虐日記交給查察員,但雇主百般阻撓阿娣離開,還嗆告查察員妨礙自由,最後在警力介入協助下,才順利將阿娣帶離。

83年次的阿娣於106年8月來台,在56年次的林姓雇主家照顧年邁的阿嬤,雇主為了不讓她講手機而扣留她的包包,阿娣在107年1月首度提出申訴,勞工局介入處理後,雇主返還包包,卻揚言要告阿娣偷竊橡皮筋及毀謗罪,事後雙方和解撤案。

之後,雇主常以各種理由扣薪,如冰箱維修費7000元、打破蛇酒扣兩個月薪水,還動手打巴掌,把廚餘往阿娣身上丟;為了防止阿娣跑走,大門加大鎖並扣留手機,限制自由。有一次,阿娣忘了幫阿嬤熱敷,雇主家屬暴力相向,造成阿娣臉部流血。

阿娣保留證據並記錄每次受虐細節,107年12月再次申訴。但阿娣的仲介公司表示,雇主常藉故推託,已經有約半年無法訪視到阿娣本人,且阿娣無法自由使用手機,聯繫不易。

勞工局訪查也受到家屬以人在國外、阿嬤住院看護工也在醫院不便訪視等理由拒絕;直到日前突擊訪視,發現阿娣站在2樓窗戶旁揮手求救,查察員不斷按門鈴要求開門,阿娣利用雇主開門來不及鎖上大鎖的機會衝出,將一袋受虐日記還有沾滿鮮血的衛生紙交給查察員。

查察員要帶走阿娣安置,受到雇主百般阻撓,雙方僵持近2小時,最後新莊分局警員到場協助才成功帶離。雇主還嗆告查察員妨礙自由。

勞工局表示,全案目前已經由警方依人口販運案件辦理,將移送地檢署偵辦,後續也將視蒐集的證據,裁罰雇主不當對待6至30萬元。

阿娣保存受暴時的沾血衛生紙。(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阿娣保存受暴時的沾血衛生紙。(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阿娣記錄下自己受虐的經過。(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阿娣記錄下自己受虐的經過。(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警方介入關心,阿娣才由勞工局外勞查察員順利帶離雇主家。(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警方介入關心,阿娣才由勞工局外勞查察員順利帶離雇主家。(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