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揪感心!高中生作伙為老農清除田間福壽螺

三民高中學生辛若一上午,清出好幾袋福壽螺。(三民高中提供)

三民高中學生辛若一上午,清出好幾袋福壽螺。(三民高中提供)

2018/10/20 15:29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三民高中學生今天上午前往金山小鶴農田,協助在地老農郭枝旺清除田間的福壽螺,學生實地看見佈滿田間的福壽螺和螺卵,深刻感受外來種生物對本土環境的危害,郭枝旺對學生們的熱情十分感謝,期待來年蓮花盛開,邀請大家一起來賞蓮花。

三民高中歷史老師李君琳說,校方為落實課綱精神,建立學生核心素養,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提及日治時期引進非洲大蝸牛,以及政府於1979年引進福壽螺史料,說明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曾經重蹈覆轍、且間接導致入侵種破壞環境生態的困境。

校方在農友郭枝旺及金山農會支持下,今天帶領學生在金山小鶴農田展開除螺大作戰,希望學生藉由實作,體驗入侵種的危害,及農人採取無毒農法以恢復地力的辛勞,許多學生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福壽螺,女生尖叫聲此起彼落,有人腳陷進田土裡拔不起來、還有直接撲倒,製造不少笑料。

但是也有一批學長姐動作非常熟練,原來他們已經畢業讀大學,但仍從嘉義、宜蘭、桃園等地趕回來響應環保活動,學生幫忙撿拾福壽螺,移除會把植物的根夾斷的螯蝦。

參與的學生李欣樺說,她一想到福壽螺每次產卵就有2百至1千粒,一年可產卵20至40次,小螺10至15天孵化,1百天可以開始受精產卵,「好像要吃掉地球的感覺」,心理再怎麼害怕也要克服把他們抓光光。

學生謝明諺說,踩進田後,他的手沒有停止過撈螺,希望大家不要再隨便引進外來種,也不要隨便棄養,造成生態破壞,「真的抓也抓不完,太可怕了。」

學生看見田間滿佈福壽螺,深刻體驗外來種生物對環境的破壞。(三民高中提供)

學生看見田間滿佈福壽螺,深刻體驗外來種生物對環境的破壞。(三民高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