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育有成!4500株豔紅鹿子百合 平溪綻放

新北市農業局在平溪地區復育瀕臨絕種的豔紅鹿子百合4500株,成果發表會上,農業局長李玟(中)與官員民代們一起種植百合幼苗。(記者林欣漢攝)

新北市農業局在平溪地區復育瀕臨絕種的豔紅鹿子百合4500株,成果發表會上,農業局長李玟(中)與官員民代們一起種植百合幼苗。(記者林欣漢攝)

2017/08/13 16:31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農業局近年陸續在平溪紫東、東勢、嶺腳等地區,復育瀕臨絕種的豔紅鹿子百合,共培育4500株苗栽,8月進入開花期,今天發表成果,民眾看到粉嫩嬌貴的豔紅鹿子百合盛開隨風搖曳,直呼美極了。

有「天使翅膀」、「峭壁精靈」美稱的台灣原生特有種豔紅鹿子百合,只有在北部海拔200到600公尺的向陽山壁上現蹤,白色花瓣邊緣呈波浪狀並帶點點紅斑,豔而不俗,因具有觀賞價值遭到過度摘採,加上棲地的破壞,野生植株數量不到1000株,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嚴重瀕臨滅絕的物種。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平溪是豔紅鹿子百合最主要原生地,喜愛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峭壁間,在孝子山步道、靈巖寺、嶺腳火車站河岸步道,都可看到豔紅鹿子百合蹤跡,近年除了在野地復育,也以紫東社區、嶺腳里、平溪國小為復育點,推廣社區家戶廣植。

東勢里長李明宏表示,7年前成立紫東社區發展協會,致力豔紅鹿子百合的復育工作,好不容易有了一些成果;平溪區農會總幹事吳清龍說,目前正值結苞開花期間,請民眾賞花同時務必保持公德心,勿隨意採摘,一起守護這寶貴的生態資源。

成果發表會今天在嶺腳火車站前舉行,社區居民展示親手復育的豔紅鹿子百合花栽,並安排民眾一同參與種植百合幼苗,碩大豔麗的花朵在藍天映襯下,相當清麗動人,吸引民眾賞花拍照,也得到農改場專家及生態保育志工肯定。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吳婉苓博士表示,豔紅鹿子百合屬半日照型植物,不怕冷熱,但水分管理很重要,球根忌積水,土壤等介質以排水性佳為宜,民眾復育最常遇到問題是太常澆水,若水分過多根部易腐爛。

豔紅鹿子百合。(記者林欣漢攝)

豔紅鹿子百合。(記者林欣漢攝)

平溪社區志工在花台種下台灣原生特有種豔紅鹿子百合幼苗。(記者林欣漢攝)

平溪社區志工在花台種下台灣原生特有種豔紅鹿子百合幼苗。(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