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山建醮全鎮吃素5天 18所學校也放假5天

南投縣竹山鎮長也是建醮委員會主委黃丹怡(左一)等人,在道士、乩童平安祈福儀式後,一起點燃火炬,迎接建醮盛典到來。(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長也是建醮委員會主委黃丹怡(左一)等人,在道士、乩童平安祈福儀式後,一起點燃火炬,迎接建醮盛典到來。(記者謝介裕攝)

2017/10/18 20:4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鎮從明鄭時期迄今352年來,史上首次全鎮性建醮,將在10月23日至27日(農曆9月4日至8日)熱鬧登場,全鎮從高中到國小等18所學校放假5天,家家戶戶也提早1天,從22日至26日「茹素禁葷」,鎮內商家營運也跟著大幅調整,除了麥當勞竹山分店「照常營業」,照賣葷食,所有商家都將不販售葷食,也掀起「無薪假」的休假風潮!

35甕仔雞業者說,店面位在以「發財金、錢母」聞名的紫南宮商圈,外來遊客相當多,但基於對神明的敬意及信仰,決定暫停營業,讓員工休息5天「無薪假」!牛排館、雞排店等商家也都如此,但有的自助餐或便當店仍選擇營業,但改賣素食,連社區老人送餐的菜色,也配合建醮活動全部改為素菜。

餐飲業員工說,雖然是「無薪假」,但仍有小確幸之感,畢竟5天連假相當難得,許多人也都把握機安排外出旅遊。

除此之外,鎮內1所高中、4所國中、13所國小因為之前已提早開學,這次建醮期間也將全部休假停課。

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建醮禁葷不殺生,是對大自然與神明的一種敬意,同時也可讓平時大魚大肉的民眾,藉此機會來個「體內環保」,何樂而不為?

至於是否向家戶民眾收取「丁錢」?引發鄉親關注,建醮委員會執行長楊非武今天特別對外宣布,在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豐贊助9大宮廟每家各60萬元,締造全台建醮「不收丁錢」的先例,,也藉此達到防範宵小巧立名目行騙的機會。

議長何勝豐說,他從嘉義故鄉外出打拚,如今在竹山落地生根,十分感謝鄉親對他的疼愛,因此向神明發願,贊助9大宮廟各60萬元,合計540萬元,如此可跳脫建醮向家家戶戶收取「丁錢」的慣例,不會增加民眾的負擔,進而藉此聯合謝土福醮祭典,祈盼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另外,負責建醮的9大宮廟所供奉的主神是誰?考倒一堆人,隨著醮壇逐一建造完成,答案也跟著一一浮現,分別是供奉關聖帝君的克明宮(主壇)、文昌帝君的文昌書院(主壇)、天上聖母的連興宮(中壇)、開漳聖王的武德宮(北壇)、開台聖王的沙東宮(東壇)、城隍爺的靈德廟(東壇)、觀音菩薩的重興岩(西壇)、玄天上帝的相天宮(西壇)與廣惠聖王的廣安宮(南壇),主神均未重複,也是這次建醮的一大特色。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南投縣具有多元宗教文化,這次竹山大建醮,除了消災祈福,更重要的是宗教文化傳承,各級學校也將配合辦理各項藝文、才藝活動,歡迎全國信眾一起來共襄盛舉。

南投縣竹山鎮建醮,以發財金聞名的紫南宮,也自掏腰包搭醮壇共襄盛舉。(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建醮,以發財金聞名的紫南宮,也自掏腰包搭醮壇共襄盛舉。(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建醮,議長何勝豐慷慨解囊贊助經費,締造全台建醮「不收丁錢」的先例。(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建醮,議長何勝豐慷慨解囊贊助經費,締造全台建醮「不收丁錢」的先例。(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