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境農場3隻神祕造型柱 潛藏少數民族密碼

清境農場國民賓館的3隻神祕造型柱。(記者羅添斌攝)

清境農場國民賓館的3隻神祕造型柱。(記者羅添斌攝)

2017/10/16 12:38

〔記者羅添斌/南投報導〕退輔會清境農場日前完成部分設施整建,位在清境國民賓館前的3隻造型柱,由於色彩鮮豔,造型特殊,並以馬賽克磁磚組成少民族的圖騰符號,旅客看到之後都為之驚豔,紛紛向工作人員打聽,神祕的造型柱究竟藏有什麼祕密?

清境農場今天解密說,這是清境農場國民賓館的噴水景觀柱,在進行重新整修後於日前竣工,主要是為了彰顯農場在地多元化的族群融合意涵,因此挑選具有代表性原住民族的台灣賽德克族、大陸雲南哈尼族與傣族圖騰符號,以馬賽克磁磚貼繪於3隻造型柱上。至於哪隻造型柱代表哪個少數民族?農場工作人員笑說,請到現場來看,就知分曉。

清境農場說,賽德克族主要分佈在台灣中部及東部山區,賽德克族已正名為台灣第14個原住民族,偏好以白色為底,綴以小菱形紋的傳統服裝,尤喜紅黑藍等色,主要圖式為條紋、字紋與方格紋、三角形紋、菱形紋等幾何造型。

傣族的服飾淡雅美觀,既講究實用又具強烈的裝飾意味,崇尚中和之美的民族個性,為表現該族婀娜多姿的美態,特以藍色為基底,穿引鮮豔色彩線條來詮釋。

哈尼族則喜用自己染織的布做衣服,婦女們擅長挑花刺繡,於布上精心挑出回紋、幾何菱形、三角紋等組合,因此挑選該族紡織三角紋,並透過繽紛的條紋式豔彩意象來展示該族各種精緻的刺繡與裝飾物。

清境農場說,國民政府在民國38年撤退來台,但仍有一批遊擊隊持續在滇緬邊境奮戰長達11年之久,與當地少數民族建立密不可分的關係,並且與少數民族婦女結婚生子,民國50年撤退來台後,這些眷屬也隨即來台,包括有傣族、哈尼族、苗族、拉祜族、瑤族、佤族、布朗族、栗僳族等8個少數民族,清境在地的原住民則有泰雅族及賽德克族,以及閩南、客家與新住民等族群,在多元種族融合下,也讓清境地區呈現不同的文化風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