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仙山古道 可望明年底前整修完成

古道志工道成員,在仙山古道挖土梯修石階,讓古道更好走。(記者張勳騰翻攝)

古道志工道成員,在仙山古道挖土梯修石階,讓古道更好走。(記者張勳騰翻攝)

2018/10/14 16:57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社區大學山城古道守護志工隊,今天到獅潭鄉仙山古道南段,清理沿線的長草、枯竹、倒木,並沿途挖土梯、修石階、架繩索、綁路條,希望讓這條林相幽美的古道更為安全好走,目前整理完前段,可以走到山上百年土地公遺址,再從遺址穿過竹園接到仰天湖農路;志工隊希望明年底前,能夠讓仙山古道全線恢復,重現風華。

古道守護志工隊成員說,獅潭仙山靈洞宮因仙水傳說遠近馳名,早年信眾上山十分不便,必須穿越林野山徑,徒步數公里上山參拜,直到124號縣道開通後,才有車輛通行,但自此之後,這些蜿蜒山林之間的朝聖之路,有些被拓寬興建道路,有些則已陷入荒煙漫草之中。

其中位於獅潭鄉大東勢山區的仙山古道南段,早年除了是信眾上山朝拜之路,也曾是南庄礦業興盛之時,礦工往返南庄、獅潭的山區要道,在荒棄多年之後,靈洞宮廟方15年前曾經雇工清理,但5年前蘇力颱風帶來的山區豪雨造成嚴重破壞,古道又再度荒棄。

苗栗縣社區大學去年底開始培訓古道守護志工隊,不但每月定期上山維護古道,每個節氣也都上山記錄沿途植物花況,一行20人今天到仙山古道南段,清理沿途的長草、枯竹、倒木,也在路況不佳之處挖土梯、修石階、架繩索,以提高行走的安全性。

由於古道已經荒廢多年,山中岔路甚多,志工們也沿途掛上仙山古道的黃色布製路條,以便指引行旅,避免迷途,因為之前的路已經不知道在哪兒,志工們花了很多時間找路,目前已整理完前段,盼明年底將仙山古道整修完成。

志工們說,苗栗號稱山城,山區有上百條古道,不但適合健行運動,也是從事人文與環境學習的好地方,他們把山野當成1所學校,把古道當做上學的路,希望透過持續不斷地守護行動,讓更多人認識這些鄉土中的美好事物。

古道志工道成員在仙山古道岩壁架繩索,加強健行者行的安全。(記者張勳騰翻攝)

古道志工道成員在仙山古道岩壁架繩索,加強健行者行的安全。(記者張勳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苗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