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樂」閱讀障礙!國中生苦練中胡 勇奪全國優等

不受閱讀障礙先天限制勇敢追夢,頭份國中九年級學生黃伯凱拉得一手好中胡,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獲得優等佳績。(記者鄭名翔攝)

不受閱讀障礙先天限制勇敢追夢,頭份國中九年級學生黃伯凱拉得一手好中胡,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獲得優等佳績。(記者鄭名翔攝)

2018/05/16 22:19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立頭份國中九年級學生黃柏凱,與知名藝人蕭敬騰一樣患有閱讀障礙,但他從小就愛看布袋戲,常跟著戲曲哼哼唱唱,在父母的支持下,靠著得天獨厚的音樂天分及後天苦練,拉得一手好二胡、中胡,今年更在師長鼓勵下,代表苗栗縣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在中胡演奏獲得優等佳績,讓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黃柏凱小時候被檢查出患有閱讀障礙,他智能正常,但文字處理、理解力不足,讓他求學路上備受阻礙。但在音樂老師父母的薰陶下,柏凱從小就嶄露家傳音樂天分,常常模仿布袋戲角色語氣及動作,無師自通哼唱出傳統戲曲,開啟了音樂探索之路。

黃柏凱小學就參加校內國樂團,主修二胡,隨著樂曲難度越來越深,他發現,閱讀樂譜比理解文字更困難,讓他深感挫折,一度想放棄音樂夢,但在父母、師長不斷鼓勵下,柏凱咬緊牙關,靠著苦練死背,將所有樂譜記在心中,讓自己不看樂譜就能拉出悠揚樂聲。

上國中後,黃柏凱在老師建議下,選擇精進中胡,除了每天至少勤練一小時,假日時也請老師額外指導。柏凱說,雖然要比常人花上更多時間記樂譜,但也因此更能專注練習,力求將每個音階都拉準。

趕在畢業之前,黃柏凱鼓起勇氣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取得苗縣代表權,挑戰全台好手,最後榮獲優等佳績,讓自己3年苦練化為甜美果實。頭份國中校長鍾萬煋也大讚黃柏凱的毅力驚人,不受先天限制勇敢追夢,證明只要找對方向,每個孩子都是可造之材!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苗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