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大膽島「福德正神」廟翻新 網友嘆原味盡失

讀者提供2016年在大膽島拍攝的「福德正神」廟。(圖由讀者提供)

讀者提供2016年在大膽島拍攝的「福德正神」廟。(圖由讀者提供)

2018/07/13 23:38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大膽島即將有條件開放,趕工之餘,島上土地公廟也跟著翻新,新式的造型卻令不少造訪者傻眼,慨嘆過去「物力維艱」的原味盡失,有網民「無言」,還有人說「要去大膽看什麼官員們永遠不懂」。

金門縣政府表示,原有的小廟已傾壞,經前駐軍主官擲筊請示同意後重建,施工單位為期盼一切順利,發願為土地公打造新家。

大膽島開放前,已有不少志工登島,1名軍友看到「新式」的土地公廟,當下呆在現場;有人說「立刻少了二憶(回憶、記憶)」。

網友反映,修成這樣一點戰地味道都沒了;有人說:「不管有沒有在大膽服役過,大多數人如果去大膽,想看到的是以前的原汁原味吧」;有人直言「進化神速」;也有民眾私下表示,給土地公、土地婆一個更舒適的家,也是功德1件。

金門戰地史蹟學會理事長陳自強說,在那個草木皆兵又資源枯窘的年代,島上官兵離家背井,即使是最簡單的方式,就像「福德正神」的舊廟,也許幾塊磚瓦、簡陋的設施,都能為個人情感、心靈找到最好的寄託。

陳自強說,這些難能可貴的戰地精神,可從島上各項工事找到蛛絲馬跡,令人再三回味。至於重建供奉土地公的處所,也可討論,本就沒有對、錯的問題。

大膽島距金門本島約12公里,距中國廈門4.4公里,全島沒有住家;金門縣政府原訂7月26日全面開放,基於配套措施未盡完善,先採局部開放、每天限100人登島觀光,對象以曾在島上服役官兵及眷屬、金門志工優先。

金門大膽島上出現現代造型的「福德正神」廟。(圖由讀者提供)

金門大膽島上出現現代造型的「福德正神」廟。(圖由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金門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