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結石患者福音 金門醫院新型體外震波碎石機啟用

2017/12/07 21:57

金門醫院泌尿科主任翁文慶(立者)說明體外震波碎石機採用電磁式原理產生震波。(記者吳正庭攝)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今天為體外震波碎石中心舉行啟用儀式,不僅幫助輸尿管結石患者免於「趴療」之苦,過去如鞭炮般吵雜的機器聲響走入歷史,預估可讓原來需轉診赴台治療的尿路結石患者減少8成以上,為金門醫療在地化往前再邁出一步。

金門醫院泌尿科主任翁文慶(右1)向縣長陳福海(右3)、縣議員李應文(右2)等,說明體外震波碎石機的功能。(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醫院原使用的碎石機老舊、治療效果不佳,地區尿路結石病患常需轉診至台灣接受體外震波碎石治療,交通往返多所不便。院長屠乃方向參加啟用儀式的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感謝金門縣政府醫療照護發展基金挹注1000萬元,協助購買美國最新型的震波碎石系統。

衛福部金門醫院體外震波碎石中心啟用,縣長陳福海(左4)與院長屠乃方(二排左5)、縣衛生局副局長李金治(左1)等人共同見證醫療進程里程碑。(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醫院泌尿科主任翁文慶說,該系統特色是以新型「電磁式」原理產生震波,以獨家的高壓產生器產生更穩定的傳遞震波能量,音量極低,達到最佳碎石效果,與過去會發生鞭炮般聲響的「電擊棒式」碎石法不同。

翁文慶說,新的體外震波碎石機,旋轉式震波頭讓病患皆能以仰躺方式治療,無須像過去尿路結石患者需「趴臥」姿勢治療,可提升治療時的舒適度;加上超高解析度的影像系統,讓結石定位更精確,有效提高治療成功率。

翁文慶指出,金門屬炎熱的副熱帶氣候,不少居民長期流汗多、飲水少,為尿路結石的好發地區。體外震波碎石的優點是簡單、低風險、治療時間短、恢復快、效果好,病患不須住院、不須麻醉、不須開刀,能安全且有效地以體外震波能量擊碎80%位於腎臟或輸尿管的結石,是尿路結石患者重要的治療利器。

翁文慶說,金門尿路結石患者約6000人,平均每月有20到30個手術案例;有了新型碎石機,預估輕症後送每月可以減少8成以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