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曆七月到 基隆老大公廟開龕門

基隆老大公廟開龕門,象徵鬼門開,進入鬼月。(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老大公廟開龕門,象徵鬼門開,進入鬼月。(記者林欣漢攝)

2018/08/11 14:44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今天是農曆七月初一,也是民間習俗開鬼門的日子,基隆開基老大公廟下午舉行俗稱鬼門開的「開龕門」儀式,由輪值主普的賴姓宗親會主委賴虹寧、市長林右昌、議長宋瑋莉等人一同開啟龕門,正式宣告好兄弟來到人間,享用為期1個月的供奉。

傳承164年的雞籠中元祭,昨天深夜11時先進行「開燈夜」儀式,照引好兄弟往人間的道路,使無主孤魂能順利返回人間接受供奉祭品,今天下午在開基老大公廟「開龕門」儀式,象徵鬼門開,進入鬼月。

輪值主普依循古禮上香禮、獻花、獻果、獻酒和獻經衣財帛,接著由道長帶領輪值主普賴姓宗親會、爐主等人淨壇、恭讀疏文敬告天地,隨後由禮生將裝有登記簿和鑰匙的錦盒,交給老大公廟主委陳丁寶,再轉交給賴姓宗親會主委賴虹寧,依序開啟錦盒取出記錄簿,記錄下開龕門時刻及姓名後,完成啟鑰儀式,並在林右昌、宋瑋莉等人見證下,於下午2點正式開啟龕門。

開龕門後,中元祭還有一系列祭典科儀,包括豎燈篙、主普壇開燈放彩、迎斗燈、放水燈遊行和跳鍾馗等重要活動,活動將延續到9月10日關龕門為止。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基隆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