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郵輪旅客增 基市議員嫌港務公司補助少

近年郵輪旅客人次持續成長,但基隆港務分公司明年分配給基隆市政府的盈餘仍與往年持平,市議員紛紛要求市府應積極爭取更多補助,圖為基隆港與靠泊的麗星郵輪。(記者林欣漢攝)

近年郵輪旅客人次持續成長,但基隆港務分公司明年分配給基隆市政府的盈餘仍與往年持平,市議員紛紛要求市府應積極爭取更多補助,圖為基隆港與靠泊的麗星郵輪。(記者林欣漢攝)

2017/11/17 15:34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近年郵輪旅客人次持續成長,但基隆港務分公司明年分配近1億2500萬元盈餘給基隆市政府,仍與往年持平,今天市議會審查總預算,議員指港區空氣、噪音污染市區已久,要求市府研擬相關辦法,爭取更多補助。

基隆港郵輪停靠艘次及遊客人數近年不斷增加,今年還獲選為亞洲最佳郵輪母港,港務公司預估今年郵輪將達540艘次、旅客人數86萬人次,可望再創新高記錄。

基隆市議會今天審查市府107年度總預算,其中在歲入捐獻及贈與收入部分,港務公司盈餘分配1億2495餘萬元給市府,多名議員都認為錢給太少,要求市府應向港務公司「據理力爭」。

議員楊石城指出,以前基隆港每年給市府20億元商港建設費,現在只給1億多元,但港區就在市中心,郵輪等船隻進出產生的垃圾、噪音及空氣污染,都是由市民承擔,希望市府多用點心,幫基隆人討回公道。

議員秦鉦、韓良圻、藍敏煌及張耿輝等人也都認為金額偏低,認為不應以人口數分配盈餘,應該要有其他的計算方式或補償項目,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沒有商港建設費,造成基隆年年舉債、財政赤字,不排除課徵地方稅。議會最後做成結論,要求市府財主等單位研議相關辦法,以利爭取經費。

市府財政處長翁利芳表示,港務公司分配盈餘給港口所在地縣市政府,均依「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盈餘提撥及分配辦法」第3條規定,繳完國稅後,再透過統籌分配款方式撥給地方,若要再加徵地方稅,要請稅務局研議後報請財政部核定,針對港務公司對地方的特性去課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基隆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