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抱怨進口關稅居高不降 海鮮餐廳業者喊明年漲價3成

海鮮水產品進口關稅不降,加上中國國際大收購「一鮮難購」,業者揚言明年起反映成本漲價3成。(記者黃良傑攝)

海鮮水產品進口關稅不降,加上中國國際大收購「一鮮難購」,業者揚言明年起反映成本漲價3成。(記者黃良傑攝)

2018/10/20 13:03

〔記者黃良傑、葛祐豪/高雄報導〕中國於國際大量收購水產品等原物料,台灣水產進口商「一鮮難購」,加上進口關稅居高不下,進口商與餐廳為反映成本,明年初將調高售價,上漲幅度初估約三成,業者透露近來紛傳海鮮餐廳關門,進口關稅不降是主因,再不反映成本,明年餐廳恐將有一波倒閉潮。

「台灣水產品進口商權益促進協會」為因應國際原物料衝擊,曾召開公聽會盼漁業署、關務署、國貿局下修海鮮進口關稅,讓業者更具競爭力,使國人享用物美價廉進口海鮮,進而平穩國內物價,但協商破裂,面對進口關稅不調降、中客減少,因海鮮餐廳大多使用進口水產食材,已難再吸收成本,紛紛表示明年調漲價格,消費者荷包將縮水。

業者表示,台灣加入世貿組織WTO已十多年,國內水產品進口關稅卻未逐年調降,動輒課以20至25%的進口稅,進口黑鯧等鰺科類魚甚至高到50%,還要另加5%營業稅,許多進口水產國內並未養殖,例如帝王蟹、鮭魚、干貝、鱈魚、蝦仁等,不在保護本土養殖水產行列,仍課重稅。

反觀日、韓進口稅率都僅5%左右,台灣竟是他國稅率的5倍以上,長久以來都由餐廳業者吸收成本,希望關稅有調降一天,協會理事吳立仁、監事賴木棋表示,業者針對國內未生產養殖的品項予以調降稅率,至於國內有生產養殖的品項,則暫不調降,仍可保護漁民生計。

業者抱怨為減少虧損、反映成本,明年元月起,進口水產品成本將轉嫁消費者,不再自行吸收而苦撐、硬撐,盼民眾諒解,消保團體表示,將緊密注意後續發展。

進口的海鮮水產品因關稅不降,加上中國國際大收購「一鮮難購」,業者揚言明年起反映成本漲價3成。(記者黃良傑攝)

進口的海鮮水產品因關稅不降,加上中國國際大收購「一鮮難購」,業者揚言明年起反映成本漲價3成。(記者黃良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