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濃開基伯公壇整建屋頂 百年社樹主幹遭切斷

開基伯公壇百年社樹主幹遭切斷。(記者蘇福男攝)

開基伯公壇百年社樹主幹遭切斷。(記者蘇福男攝)

2017/09/21 13:52

〔記者蘇福男/美濃報導〕逾百年樹齡、列入高雄市特定紀念樹的美濃開基伯公壇社樹(芒果樹),枝幹被颱風吹斷、壓垮屋頂,美濃區開基福德正神慈善會僱工修剪老樹、整建屋頂,卻將百年社樹主幹切斷,高市農業局今天上午趕赴現場察看後,表示將對慈善會開罰。

農業局生態保育科表示,高市目前列管有562棵老樹,訂定有「高雄市特定紀念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根據條例第16條規定,特定紀念樹木不得任意砍伐、遷移或為其他危害或妨礙樹木生長、存活的行為,但如因管理維護所需的施肥、修剪或打枝等撫育工作,經主管機關同意就不在此限。

美濃區開基福德正神慈善會管理員喊冤說,開基伯公壇社樹枝幹去年和今年颱風接連吹斷,壓垮伯公壇屋頂,危及前往膜拜的信眾安全,慈善會因此募款百萬元整建,並順勢修剪社樹主幹。

他不滿指出,開工前曾告知美濃區公所,公所也派員實地會勘,但並未告知修剪要提出申請,廟方一番好意,卻惹來大麻煩。

客家「開基伯公」就是一般俗稱的土地公,位於美濃靈山下的開基伯公,為清朝屏東武洛庄渡過高屏溪來到美濃開墾的先民,為祈求開墾一切順利,在第一塊開墾地設立的首座伯公,後人稱為開基伯公,目前美濃伯公多達400多座。

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研究團隊2014年對開基伯公社樹進行研究調查,認為種植年代約在1836至1858年,即清道光、咸豐年間,樹齡推斷為156至178歲。

美濃區開基福德正神慈善會僱工修剪老樹、整建屋頂,卻將百年社樹主幹切斷。(記者蘇福男攝)

美濃區開基福德正神慈善會僱工修剪老樹、整建屋頂,卻將百年社樹主幹切斷。(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