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擁核公投本島第二高 蕭美琴重申:反對核廢料進花蓮

花蓮縣立委蕭美琴在立法院審查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時,再度重申一貫立場反對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設在花蓮。(立委蕭美琴辦公室提供)

花蓮縣立委蕭美琴在立法院審查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時,再度重申一貫立場反對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設在花蓮。(立委蕭美琴辦公室提供)

2018/12/07 15:35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支持保留核電的第16號公投案通過以來,花蓮縣同意比率是本島18個縣市中第二高,公投發起人黃士修贊成把核廢料放置在同意票最高的地方;花蓮縣立委蕭美琴在立法院審查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時,再度重申一貫立場,她說,強烈反對將花蓮縣納入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候選場址。

2012年,台電在秀林鄉和平村以挖掘隧道之名,實際上卻進行鑽井探勘地質作業,調查作為核廢料貯存場的可能性,立委蕭美琴當時率領秀林鄉部落長老北上到立法院表達抗議,隨後在立院持續關切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爭議,向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表達強烈不滿與嚴正抗議,要求排除秀林鄉,主張台電不必考慮花蓮縣任何的岩層地帶,也不必再編列任何相關預算。

這次支持保留核電的第16號公投案,花蓮縣同意票人數為80187票,同意票人數占公投有效票比率為61.45%,除了外島縣市,在本島縣市僅次於南投縣61.97%,同意比率為本島第二高,而當初被台電進行地質探勘的秀林鄉,同意票占有效票數比率更是達到62.7%。

日前第16號公投案發起人黃士修就在節目上公開支持把核廢料放到同意最高的區域,並呼籲說,核廢料只要隔絕就是安全的,台灣核廢料已經存在40年影響也不大。

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主責核廢料處理業務,對於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工作期程,從今年開始進入「候選場址評選與核定計畫」階段。蕭美琴說,自2012年台電在秀林鄉做母岩地質調查開始,她一路表達反對,終於讓台電將鑽井封住,她再度表達立場,極力反對將花蓮設為最終處置場選址的選項,要求候選場址的評選排除東部山區。

蕭美琴說,花蓮地震頻繁,秀林鄉若被選為最終處置場,一旦因地震災害而導致處置場輻射外洩時,鄰近的花蓮市與吉安鄉人口高達20多萬,根本無法有效撤離。她反對核廢料放在花蓮,呼籲台電考量地質特性及民意要求,永遠都不要將花蓮縣視為未來選址的選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花蓮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