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拚綠電 微、小水力設施珍惜水資源

台電首座微水力設施於老牌立霧電廠誕生。(記者林菁樺攝)

台電首座微水力設施於老牌立霧電廠誕生。(記者林菁樺攝)

2018/01/10 18:42

〔記者林菁樺/花蓮報導〕台電拚綠電,不浪費任何一滴水資源!台電利用既有的水力電廠,加裝發電設備後發展微水力與小水力設施,不同於傳統大型水力,工程簡易、成本也相對低廉,目前全台規劃20處小水力廠址,未來可供2.7萬戶用電,而裝置量較小的微水力去年8月在花蓮立霧電廠啟用,兩年內在碧海、清流電廠等處也將陸續建置。

815大停電時,日月潭的水力發電,扮演關鍵救援角色,如今台電力拚再生能源,不浪費任何天然資源,在台電總經理鍾炳利推動下,持續發展微水力與小水力設施。

台電說明,微水力裝置量低於100瓩,小水力則是100瓩至2萬瓩之間的水利設施,兩種都是利用既有設施加裝發電設備,台電表示,未來水力發電將採此模式,讓綠電積少成多。

台電首座微水力在老牌立霧電廠誕生,透過水槽與消能池之間的落差,轉換成電能發電;東部電廠機械組經理吳東益指出,在台電員工巧手下,以報廢的馬達改裝成小發電機,從設計、研發到維修,台電皆能一手包辦。台電東部電廠廠長葉丁財更大讚台灣自產的馬達是世界水準。

葉丁財也說明,立霧目前有兩部裝置量6瓩的小機組,建置成本不超過20萬元,預計3年內即可回收,雖可年發3.6萬度電,但枯水期與豐水期發電量落差超過一半,能否穩定供電仍仰賴水源充足。

另外,微水力裝置容量過小,致命傷是不能離用電端太遠,因此仍以電廠內自用為主,未來立霧、碧海與清流電廠會陸續設置,若試運轉順利將推廣到全台。

至於發電量稍大一點的小水力,台電正全面評估可行性計畫,初步盤點包括包括集集攔河堰南岸一、南岸二等多達20處具有潛力,年發電量達上看9400萬度,可供2.7萬戶用電。

台電表示,小水力計畫將分三期推動,鯉魚潭景山小水力計畫現已施工中,擬於今年7月動工、兩年後商轉,裝置量0.4萬瓩,年發1400萬度,將提供4千用戶用電。

台電指出,未來除自行開發,也將規劃結合當地水利機關與農田水利會,充分利用水資源,進一步帶動水利相關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花蓮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