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10屆立委名額 新竹縣府會表態爭取增1席

新竹縣今天早上跨黨派聯合竹科產業公會ㄧ起力爭下屆立委席次依法要「+1」!(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今天早上跨黨派聯合竹科產業公會ㄧ起力爭下屆立委席次依法要「+1」!(記者黃美珠攝)

2018/01/15 12:18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今天跨黨派,由國民黨籍的縣長邱鏡淳、議長張鎮榮、副議長陳見賢今天早上聯合同黨、無黨籍與民國黨籍縣議員、多名鄉鎮市長、以及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等共同召開記者會,強調新竹縣「不要全國最高票的立委」、「只要多1席立委」!呼籲明(16)日就要開會討論第10屆立委名額分配和選區的中選會不要帶頭違法亂紀!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陳英鈐下午主動來電說明表示,選罷法第35條第3項並沒有明訂出第10屆立委席次分配該如何計算!如果有,那就根本不會有任何爭議。他們只要依法照辦即可,不用大費周章徵詢各縣市政府意見,還要排定明天召開委員會討論。

陳英鈐直言,確實目前多數縣市傾向採第4屆算法來分配席次,但中選會並無特定立場。

之前新竹縣籍的立委林為洲也曾對他關切過這個問題,詢問他是否就是採第4屆的算法計算?陳英鈐說,他當時的回復相同,告訴林為洲中選會沒有預設任何立場,必須召開委員會討論後才能決定。

陳英鈐說,事實上中選會收集且尊重各方意見,委員會也尚未召開做成決議,所以沒有所謂「屈服於多數暴力」的問題。

邱鏡淳等主張,中選會作為獨立機關,第10屆立委名額計算方式應以超然獨立態度,面對哪些縣市應該增、減席次的問題外,更應依公職人員選罷法第35條第3項規定,採第7屆立委選舉名額算法,讓新竹縣依法增加1席,而非讓「政治黑手插入」違反行政先例,讓整個過程充滿政治算計,讓法治「倒退嚕!」

國民黨縣議員林思銘說,日前他隨縣長邱鏡淳等拜會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建議中選會應採前述第7屆的「以1席保障加漢彌爾頓法」計算分配席次,而非為高雄量身訂作、採用第4屆立委選舉名額算法的「漢彌爾頓法」。

然而陳英鈐竟說,相關問題經他們函文各縣市政府提供意見後統計,多數縣市傾向採第4屆算法,中選會參考多數縣市意見決議後將函送立法院同意後公布;對於他指控中選會違反前述選罷法的質疑,竟以似是而非論調,把相關程序提高到憲法層級,違反法律從新原則!

邱鏡淳等認為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前述回應無疑屈服多數暴力,不無怠忽職守之嫌。

副議長陳見賢說,第4屆立委總共有225席,其中168席屬於區域立委,其選舉制度是複數選區。第7屆立委總席次減半剩下113,區域席次剩下73席,這是配合憲法增修條文修正開始改為單1選區之故,2者因選舉制度不同,名額分配計算當然不同,不能相提並論。

自從第7屆的國會減半後,第8、9屆立委延續使用,現在不能因選罷法沒規定如何檢討,就把第10屆立委名額分配走回頭路,改用第4屆立委名額分配的算法。

副議長陳見賢說,如採第4屆立委「漢彌爾頓法」算法,新竹縣下1屆在國會仍只有1席,6都的桃園、台中、台南將各加1席,南投、嘉義、屏東3縣則將各少1席。

但如果依第7屆立法委員應選名額「以1席保障加漢彌爾頓法」計算,新竹縣、台南市將各增加1席立委,高雄市、屏東縣將各減少1席。

議長張鎮榮等抨擊,如果採用第4屆應選名額算法對直轄市有利,對人口介於40萬至80萬的中級規模縣市不公平!直轄市大多30萬至33萬左右選出1名立委為民喉舌,然而新竹縣53萬人、新竹市43萬人、南投縣47萬人卻只有1席,相對立委的服務品質降低,違背票票等值精神,間接擴大了城鄉差距。

縣長邱鏡淳說,中選會如果真的採計第4屆算法,這是忽略新竹科學園區對國家的貢獻與發展,漠視科技產業從業員工想法!

因為依公職人員選罷法第37條規定,立委選區應斟酌「行政區域、人口分布、地理環境、交通狀況、歷史淵源及應選出名額」劃分。

他說,新竹縣整體城市產業發展,科技新創、家庭可支配所得及人口成長率等均正成長,新竹縣市科技廠林立,若加上新竹市43萬人口,總計大新竹共96萬人卻只有2席立委,無異是把新竹縣、市鄉親看做2等公民。

邱鏡淳說,從人口分配數、台灣現今科技發展的重要地位,都不應受政治干擾來妨害新竹縣擁有法定2席立委的合法和正當性。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說,每次園區產業發展上碰到困難,要拜託國會都得找其他立委幫忙,好不容易盼到新竹縣有機會多1席,如果真的被「做掉」,產業界ㄧ定當新竹縣府、議會向中央抗議的後盾!

民國黨縣議員邱靖雅說,中選會如果真的以總統蔡英文的意志來做最後的決定,新竹縣一定要團結告中選會外,也要串連其他16個非6都的縣市,自己獨立不再上繳國稅給蔡政府!

相關影音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說,產業界會當新竹縣力保下屆立委席次加1席的後盾。(記者黃美珠攝)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說,產業界會當新竹縣力保下屆立委席次加1席的後盾。(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邱鏡淳抨擊有政治黑手插入,要讓依法可以多1席立委的新竹縣無法如願。(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邱鏡淳抨擊有政治黑手插入,要讓依法可以多1席立委的新竹縣無法如願。(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今天府、會跨黨派公開呼籲中選會在下屆立委席次分配上要依公職人員選罷法執行。(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今天府、會跨黨派公開呼籲中選會在下屆立委席次分配上要依公職人員選罷法執行。(記者黃美珠攝)

民國黨新竹縣議員邱靖雅說,如果真的新竹縣沒多1席立委,就要告中選會。(記者黃美珠攝)

民國黨新竹縣議員邱靖雅說,如果真的新竹縣沒多1席立委,就要告中選會。(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