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芎林石潭發起護樹行動 搶救百年老樟樹

新竹縣芎林鄉石潭村福昌宮旁的老樟樹,遭蟻害及水泥鋪面束縛,地方提出「護樹行動」,明年將改善生長空間,希老樹像長者一樣繼續守護著石潭。(林政宏提供)

新竹縣芎林鄉石潭村福昌宮旁的老樟樹,遭蟻害及水泥鋪面束縛,地方提出「護樹行動」,明年將改善生長空間,希老樹像長者一樣繼續守護著石潭。(林政宏提供)

2017/10/15 16:16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芎林鄉石潭村有棵老樟樹據說已高齡600歲,遭蟻害及圍籬、水泥和柏油鋪面束縛,妨礙健康生長;地方提出「護樹行動」,經參與式預算選舉的公民審議,可望獲得文化局補助15萬元改善經費,希望珍貴的老樹,像慈祥長者一樣繼續守護著石潭。

位在芎林鄉石潭村福昌宮旁的這棵樟樹樹幹雄偉壯觀、樹形優美,當地居民視為「神木」祟敬;樟樹因遭受蟻害,地方請來樹醫李碧峰協助認養防治,目前恢復良好,但基盤環境太過狹窄,周邊鋪設水泥和柏油路面,恐影響老樹未來的健康生長。

參與社區規劃師培訓的徐雲輝、劉振聲提出「護樹行動—從石潭開始」方案,經參與式預算選舉的公民審議,鄉內公民投票表決,明年可獲得文化局補助15萬元,由芎林後備憲兵荷松協會執行,在石潭村辦公室和社區協會的協助下,爭取地主支持,準備辦理護樹課程、招募志工守護芎林老樹、改善老樟樹的生長空間、修護福昌宮後方古道,未來規劃輕旅行,行銷石潭客家文物、王爺廟、老樟樹、古道及伙房屋。立委林為洲也表達關心。

李碧峰說,樟樹除持續進行蟻害防治,還將改善植栽基盤環境,包括將水泥舖面改換透水性鋪面等。

芎林鄉公所農業課表示,經調查,石潭福昌宮的樟樹,胸徑178.3公分,樹高13.5公尺,樹冠8公尺。據「新竹縣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這棵樟樹早已符合保護條件,雖然因故未列入,但地方仍長期關注老樹。

石潭村福昌宮主祀三山國王,地方流傳樟樹600歲了;李碧峰推測,樹齡400多年比較有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