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熱心百歲人瑞「管很大」! 拔草澆花護路容、盯危橋

新竹縣新埔鎮下寮里里長范永才(左)說,百歲公溫炳龍(右)耳聰目明、行動自如,迄今仍熱心地方公益,非常難得。(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下寮里里長范永才(左)說,百歲公溫炳龍(右)耳聰目明、行動自如,迄今仍熱心地方公益,非常難得。(記者黃美珠攝)

2017/10/13 18:54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新竹縣新埔鎮下寮里有個百歲人瑞溫炳龍,不僅耳聰目明,拄著拐杖自己走路,仍健步如飛,每天騎電動機車趴趴走,去義民廟廣場找人「打嘴鼓」,精、氣、神看起來頂多像個80幾歲長輩!下寮里里長范永才說,這個百歲翁最特別的是,三不五時就沿著自家褒忠路拔草、澆花整理路容,急公好義,比年輕人還積極。

榕樹寄生破壞橋梁 溫炳龍忙通報

這個百歲翁也「管很大」,特別關心褒忠大橋的橋梁安全。

原來溫炳龍年輕時曾在關西行經某座斷橋,看見橋下有輛小貨車墜落毀損。他問附近居民才得知,原來禍首在於寄生在橋上榕樹,根鬚經年累月嚴重破壞橋梁,卻沒人發現,適巧超載貨車經過,結果瞬間發生了意外。此後,溫炳龍就特別注意橋梁上有沒有這類的樹木寄生問題。

百歲公溫炳龍受訪時說,他92歲從竹北搬到新埔定居,每天早上就從褒忠橋沿著褒忠路除草到義民路口,看到路上的花草樹木若有乾枯,就主動澆水。這個習慣直到鎮長林保祿善意提醒當地車流頻繁,要他除草澆花時務必當心,而稍有中斷,但也只是從天天去做的頻率,變成草長以後才做!

百歲公說,他從除草中留意到,褒忠大橋橋身有20棵大大小小的榕樹寄生,他擔心這座車流不小的大橋結構安全會出現狀況,不僅在社區內主動「開講」宣傳要除樹保橋,還自己逐一打電話找權管單位處理。

百歲看來像80多歲 拄杖健步如飛

溫炳龍的健康狀況堪稱銀髮族的模範,雖曾在90歲時因耕作不慎,跌斷過左大腿骨,兩眼也因白內障開過刀,此外一切都很好,就連膝關節也沒置換過,迄今行動自如。

他的媳婦說,這可能跟老人家用勞動代替運動,3餐粗茶淡飯有關。不過她也透露,百歲公很愛吃肉,幾乎3餐都要有,所幸沒有3高問題。

她印象深刻的是,公公10年前摔斷大腿骨那次,老人家竟然在傷後第8天,就開始起身積極練習走路,復原之快,意志力之強,讓她印象深刻。

溫炳龍則笑說,自己也很愛吃白飯,以前可以1餐吃5碗,現在仍要滿滿1碗,常保健康,應該是跟他不外食有關。

相關影音

百歲公溫炳龍走路雖須拐杖幫忙平衡,但仍健步如飛。(記者黃美珠攝)

百歲公溫炳龍走路雖須拐杖幫忙平衡,但仍健步如飛。(記者黃美珠攝)

今年滿百歲的人瑞溫炳龍,喜歡自己騎著電動車四處趴趴走。(記者黃美珠攝)

今年滿百歲的人瑞溫炳龍,喜歡自己騎著電動車四處趴趴走。(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