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便祕有3種 中醫茶飲助順暢

2019/01/15 14:30

大林慈濟醫院提供3種便秘型式的建議茶飲,適時飲用可以改善症狀。(圖由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常便祕可能引發肥胖、體臭、腹脹、厭食、癌症等疾病,大林慈濟醫院提供熱秘型、氣秘型、虛秘型3種便秘型式的建議茶飲,適時飲用可以改善症狀。

纖暢決明茶。(圖由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喬韻文說,糞便若滯留腸內過久、排便時間間隔長、糞質乾結難排出,或排便時間沒有延長,但排起便來不順暢且覺得困難;1週內排便次數少於3次,且持續達6週以上,都算是便秘。

玫瑰順氣飲。(圖由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喬韻文表示,「熱秘型」的民眾,通常愛吃燒烤炸辣等重口味的食物,水分攝取不足,臨床症狀包括大便乾硬、痔瘡、便血、肛裂、腹部脹滿等,建議飲用「纖暢決明茶」,以決明子、菊花、山楂為材料,藥材洗淨後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

人森首烏茶。(圖由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氣秘型」常見平時容易情緒緊張焦躁或憂鬱的民眾,或工作忙碌久坐少動而便秘的人,臨床症狀出現大便秘結、肛門急迫重墜感、即使有便意也不易解出、常打嗝、脹氣或放屁、腹脹不欲食,建議飲用「玫瑰順氣飲」,準備粉紅玫瑰、決明子、陳皮,同樣置入保溫杯中沖泡即可。

「虛秘型」則常見年老體弱、產後虛損的婦女,因腹肌無力所致,平時過度疲勞,活動量小或長期臥病的人,腸胃蠕動較差也會引發此種便秘,臨床症狀是大便乾結或細軟,雖有便意,但臨廁乏力難排出,解便後疲憊乏力短氣,常伴隨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目眩等症狀,可飲用「人參首烏茶」,材料有黨參、何首烏、紅棗,將藥材沖入沸水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