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在家看醫生 中華聖母基金會推失智在宅醫療

2017/08/14 12:52

黃先生(左)11年來獨力照顧87歲失智母親(中),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與7-ELEVEN超商合作建構「失智照護支持網」,推出「在宅醫療」資源,今天由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葉柏延(右)及醫療團隊到宅免費為黃母看診。(記者曾迺強攝)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家住中埔鄉隆興村的60歲黃先生,11年來獨力照顧87歲失智母親,但母親對旁人有敵意,情緒不穩,出門就醫非常不便,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與7-ELEVEN超商合作建構「失智照護支持網」,推出「在宅醫療」資源,今天由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葉柏延與護理師到家裡免費為黃母看診,減輕黃先生照顧壓力。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葉柏延(左)為黃先生(右)講解用藥說明及失智症照護觀念。(記者曾迺強攝)

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說,失智症與他人互動有障礙,病程8至10年,面對這種「最難照顧、資源最少」疾病,60歲以上照顧者承受壓力比常人高出許多;黃先生去年因腸阻塞手術治療,黃母轉由安養中心照顧,返家時身多了鼻胃管,經黃先生與居服員共同照顧,已可自己進食。

黃先生說,母親身體機能恢復後,常情緒不穩,增加照顧難度,半夜甚至偷溜出去,曾2次動員村民才尋獲;帶母親回診更是大工程,要隨時看顧母親,避免她情緒躁動,即便有慢性連續處方箋,騎腳踏車前往診所拿藥的路上,也要擔心媽媽一個人在家可能發生狀況,今天有醫師到家免費看診,大幅減輕看診壓力。

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與7-ELEVEN超商推動嘉義地區「一塊陪伴老老照顧」募款計畫,就失智照護建立支持網,服務對象為照顧者的年齡在60歲以上,經評估認定個案為交通行動不便的家庭等,可提供「在宅醫療」至家中服務;黎世宏說,募款活動自即日起至9月30日,民眾可到全台7-ELEVEN門市募款箱投下零錢響應,所得用來挹注建構嘉義地區「失智照護支持網」。

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今天也前往探望黃先生,並將所需協助的資源送給他,減輕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