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見神轎列重要古物 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獲全票同意

嘉義城隍廟神轎獲指定為重要古物。(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城隍廟神轎獲指定為重要古物。(記者林宜樟翻攝)

2018/02/12 17:15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國定古蹟嘉義市嘉義城隍廟有一頂遶境時二城隍神像當座駕用的神轎,嘉義市文化局今天表示,今年1月17日經文化部古物審議委員會審議,全數委員同意指定為重要古物,為全國廟宇第一頂被指定為重要古物的神轎。

嘉義城隍廟是在清康熙54年(西元1715年)由諸羅縣知縣周鍾瑄所創建,清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獲敕封「綏靖侯」(州城隍),至今仍為嘉義地方民眾的重要信仰中心。

過往城隍廟似無出巡遶境的習俗,至日治時期明治41年(西元1908年)因地方紳商提議仿效台北霞海迎城隍,在隔年神誕翌日開始舉行迎神遶境活動,此為城隍神轎起造的歷史背景;大正12年(西元1923年)由嘉義紳商善信捐輸4000金,招聘名匠黃順財為神轎雕刻主事者,於大正14年(西元1925年) 9月完工。

嘉義市文化局代理局長饒嘉博表示,神轎以木作榫接主體、雕刻鑿花裝飾,嚴謹仿製中式木構建築之結構、形制與裝飾構件,猶如一棟縮小的中式亭台建築,體現日治時期台灣神轎之形制與工藝發展特色。此外,轎頂樑枋出拱之46尊西洋式天使翅膀造型之飛天雕刻、轎底束腰之左右面仿作西式拱門列柱迴廊,顯見日治時期傳統木作匠司受到日本建築流行的西洋式風格影響,尤具特色。

饒嘉博說,台灣現存日治時期製作神轎數量稀少,城隍神轎在木料選用、形制結構、雕刻鑿花表現等皆是頂尖佳作,極具珍貴稀有價值;文化局與城隍廟將合作推出城隍神轎工藝專書,讓民眾一同鑑賞神轎鬼斧神工般的工藝之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嘉義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