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港公所疏於監管清代古墓 文化局提出行政裁處

鹿港鎮公所到第一公墓了解現況。(記者劉曉欣翻攝)

鹿港鎮公所到第一公墓了解現況。(記者劉曉欣翻攝)

2019/01/16 21:53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鹿港第一公墓去年進行清塚起掘作業,彰化縣文化局針對鹿港鎮公所疏於監管清代古墓之責,提出行政裁處;鎮公所強調,這是廠商履約的程序瑕疵,公所依照文化局的相關規定辦理,沒有疏失之責。

鹿港第一公墓清塚起掘作業進行以來,陸續有文史工作者關注文物保存情況,文化局強調,這次會提出行政裁處,主要是針對鹿港鎮公所在進行清塚起掘作業之前,應該先評估文化資產價值。

另外,在文化局要求全面停工時,施工單位以清塚土方危險為由,要求覆土回填,卻連帶讓周邊有需要進一步確認文史價值的墓塚都被覆蓋掉了,鎮公所是地方主管單位,應該委託專業團隊來監看,負起監管之責。

文化局說,專案小組根據查估清冊,勾勒出約有100多門墓塚要進行文史價值確認,但實際走訪才發現只存44門,才會做出全面停工決定。

鹿港鎮公所則認為,鎮公所出租第一公墓7公頃土地給科技公司,建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附帶條件就是要進行遷葬整地工程,因此任何疏忽、意外都由廠商負責,

公所認為無疏失之責:廠商履約程序有瑕疵

鎮公所說,鎮公所都是遵照文化局規定辦理,廠商在履約程序有瑕疵,並無疏失之責。

文化局強調,在第一公墓除了有歷史保存價值的墓碑以外,也有發現玉鐲、瓷器等陪葬品,陪葬品都已放入貨櫃屋內暫行保存。

文化局指出,對於鹿港公所的行政裁處,近日內會裁處,若有違反文資法相關規定,依法可以裁罰30到200萬元;而鹿港第一公墓目前仍在專案小組階段,尚未進入文資審議程序。

鹿港第一公墓有發現玉鐲陪葬品。(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鹿港第一公墓有發現玉鐲陪葬品。(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鹿港第一公墓有發現瓷器等陪葬品。(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鹿港第一公墓有發現瓷器等陪葬品。(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