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圈勇士白雅燦 用熱情選彰化縣長

白雅燦打選戰弟弟和弟媳一路陪伴。(記者張聰秋攝)

白雅燦打選戰弟弟和弟媳一路陪伴。(記者張聰秋攝)

2018/11/13 14:33

〔記者張聰秋/花壇報導〕1975年,擁有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學歷的彰化縣花壇鄉民白雅燦,提問質疑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未經公開審判就被判處無期徒刑遭囚禁綠島,關了12年5個月重獲自由;43年後的今天,他已73歲了,毅然決然投入彰化縣長選舉,搶在登記截止前1個小時,募資湊足20萬元選舉保證金,對政治的熱情始終未減,他說,「天命不可違!」

5位彰化縣長候選人,白雅燦年紀最長,競選總部隱身在花壇鄉口庄街巷弄內的三合院前的騎樓,空間不到2坪大,簡單擺了1組長板桌椅和1台電腦,騎樓旁放了1支特大的遮陽傘以擋日曬,設備陽春簡陋,沒有祝賀參選的花圈花籃,更無醒目的競選看板,卻也流露出其一股政治熱血的傻勁,說是政治圈的勇士一點都不為過。

「我從小就想從政!」白雅燦道出其對政治的興趣,他有6個兄弟姊妹,他身為長子,大學聯考以第2志願錄取政大法律系,畢業後在彰化市培元中學當老師,教三民主義,30歲那年、1975年投入台北市立委選舉。

選前100天,白雅燦印海報提問抨擊蔣經國,質疑蔣介石遺產稅繳納問題共29項問題,被當成判亂犯被捕入獄,牽連了小他4歲的弟弟白植彬和印刷廠老闆,白植彬幫忙哥哥發海報也被關2個月15天,白雅燦囚禁綠島12年5個月,直到1988年,多個人權團體和立委奔相努力,才讓白雅燦獲得釋放。

上個月5日,行政院促轉會為1270名政治受難者撤銷罪名,白雅燦也在撤銷名單中,隔了43年,洗刷判亂冤屈。

監獄之苦沒有削弱白雅燦的政治熱情,出獄後的他做過廣告公司外勤人員,開過計程車、做過保全警衛,之後在台北市參選國代敗北,2016年總統大選,他登記參選,卻因無法完成整個法定行政流程,未能如願成為候選人。

這回,他以農工健康黨籌備小組成員的身份,經小組人員募資到保證金,完成縣長參選登記,也正式獲得參選資格。

選戰開打至今,弟弟一家人一路陪他打選戰,選舉經費少得可憐,競選看板和選舉布條都屈指可數,就連看板和布條的抽籤號次,都是事後用廣告筆補寫,選舉拜票靠著老車和自己的腳力全縣趴趴走,1台外觀看起來已經可以報廢、又破又舊的小貨車,還有1台高車齡的小客車,以及1台裝滿海報的破舊摩托車,3台車輪流出勤。

傳統早市、黃昏市場和流動夜市是白雅燦最愛造訪的拜票場所,背著競選彩帶的身影,站在人群裡彎腰致意。

白植彬說,哥哥拜票有一套哲學,只要對方願意拿他的海報文宣,他會緊握對方之手,感謝對方真正認同其理念。

白雅燦說,他在入獄苦境中參禪悟道,有生之年立志要服務社會,參選是畢生志業,籌組農工健康黨就是要替基層、替農民和勞工發聲。

他的政見要替全縣128萬縣民投保每人30萬元團體意外險、全額補助農民職災保費、彰化縣全境全面種植林木、省下活動放煙火錢用在學童午餐、6歲以上孩童托育全額補助父母不用分擔費用。

白雅燦拜票行頭,1台摩托車裝載著他的文宣走遍各地。(記者張聰秋攝)

白雅燦拜票行頭,1台摩托車裝載著他的文宣走遍各地。(記者張聰秋攝)

小貨車貼著競選海報、掛著競選布條。(記者張聰秋攝)

小貨車貼著競選海報、掛著競選布條。(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