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場違法養12隻白鼻心 主人讓牠們「吃飽睡好」獲不起訴

12隻收養的白鼻心中有5隻白子,模樣可愛。(蔡桂輝提供)

12隻收養的白鼻心中有5隻白子,模樣可愛。(蔡桂輝提供)

2018/10/12 18:49

首次上稿 18:09
更新時間 18:49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桂園生態農場」以生產彩色雞蛋聞名,自然放牧的養殖方式為人稱讚,不過日前卻遭人檢舉,園區飼養12隻第3級珍稀野生動物白鼻心,且涉有虐待保育類動物嫌疑,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彰化地檢署調查,白鼻心吃飽睡好,健康狀況根本良好,並無被虐待,且縱有違反野動法「不得飼養」規定,亦無刑責處罰,今日全案偵結不起訴。

檢方不起訴書指出,今年7月1日,農場負責人蔡桂輝未經主管機關許可,收養12隻白鼻心,8月3日保七警察前往搜查,查獲12隻白鼻心飼養籠內,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42條騷擾、虐待之嫌,但檢方發現,籠內有食物與飲水,白鼻心健康良好也無明顯外傷,難認定白鼻心有虐待、騷擾行為,又查野動法相關刑責規定,被告「飼養」行為違反第16條規定,但沒有刑責,故不起訴。

蔡桂輝獲知不處分喊冤的說:當天下午一位客人駕駛貨車到農場,車上有12隻白鼻心(5隻白子),他表示養了十幾年不想養了,從報章報導得知桂園農場對動物友善,希望幫忙收養,否則就要拿去八卦山丟掉,他擔心白鼻心是保育類一度拒養,但客人拿出一篇報導,證明白鼻心從保育類動物降為一般類,他才安心收養,未料飼養不到1個月,大批警方到農場搜索,指控農場虐待保育類動物,覺得好心被出賣。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淑媛表示,據農委會「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修正草案,將白鼻心、台灣獼猴、眼鏡蛇、山羌等8種保育類調整一般類野生動物,不過尚未正式公告,蔡男所持報導只是依據農委會依法需在半年前預告的新聞消息,需待11月6日新法上路,飼養才算合法。黃淑媛也說,被告收容轉讓白鼻心未申報,違反野動法第31條第一項規定,依第51條規定可罰鍰1萬至5萬,將再函請主管機構斟酌是否要罰。

對此彰化縣府農業處林務暨野生動物保護科科長潭智方說,蔡男已違反野動法2項刑責,雖獲不起訴處分,等收到正式資料後會研議適當裁罰,白鼻心部分將責請集集特生中心收養。

潭智方也呼籲,民眾有疑慮收養保育類動物,可先向農業處申報,會有專人去收容,就不會有違法問題。

白鼻心目前仍屬三級保育類動物,民眾未經申報同意飼養恐觸法。(蔡桂輝提供)

白鼻心目前仍屬三級保育類動物,民眾未經申報同意飼養恐觸法。(蔡桂輝提供)

蔡桂輝將收容棄養的白鼻心安置在雞場旁飼養,有專人固定供水、食物,健康狀況良好。(蔡桂輝提供)

蔡桂輝將收容棄養的白鼻心安置在雞場旁飼養,有專人固定供水、食物,健康狀況良好。(蔡桂輝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