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隆鼻阿嬤天天流膿液 竟是「矽膠鼻化石」惹禍

2018/10/12 15:10

阿媽50年前隆鼻,今取出「矽膠化石」。(記者顏宏駿翻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現年78歲的黃姓婦人,50年前「矽膠隆鼻技術」剛引進國內時就接受手術隆鼻,豈料鼻內的矽膠,撐了「半世紀」變成「石化鼻」,矽膠化石「ㄍㄧㄤ」在鼻腔裡,鼻頭發青,還不時流膿液,黃婦日前到彰化醫院看診,醫師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矽膠化石」已經侵蝕鼻腔組織,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經手術取出「矽膠化石」後,婦人已經痊癒。

阿媽50年前隆鼻,今取出「矽膠化石」。(記者顏宏駿翻攝)

這名愛漂亮的黃婦,堪稱是台灣美容界的「鼻祖」,當年28歲時,國內剛引進「隆鼻手術」,她為了讓自己的鼻子更「尖挺」,便到台中接受隆鼻手術,醫師在她的鼻腔注入矽膠,而當年那個愛漂亮的小女生早已升格當阿嬤,近來鼻水直流,還不時流出膿液,嚇得婦人趕快就醫。

由於鼻腔沒有任何痛感,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其鼻骨上方有一塊不明的突起物,黃婦馬上意識到50年前為了愛漂亮曾接受隆鼻手術,醫師說「就是老化矽膠讓妳鼻腔組織受感染才產生膿瘍」。醫師將這個長達4公分的「硬物」取出,婦人無比舒暢。

呂明川表示,植入物的材質為矽膠,很有可能是台灣第一批的矽膠鼻植體,可真是名符其實的「鼻祖」。經過50年,這「矽膠鼻祖」已經損壞並且感染造成組織壞死,併發面部蜂窩性組織炎。由於鼻腔與大腦、眼球十分接近,如果病情擴大,可能造成失明或腦部受損。

呂明川指出,矽膠硬物功能漸失,還成為細菌孳長的溫床,一但有細菌進入,便會使得感染的機會大大增加。矽膠無法讓血液通暢,即使施打抗生素可能會因血液無法滲透到矽膠內而無法將藏在矽膠內的細菌殺光,所以摘除已成為細菌溫床的矽膠,才不會有重複感染的疑慮。呂明川強調,這點不管是隆鼻、義乳、骨折鋼板甚至人工血管也一樣,只要是外來植入物都有以上可能。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